注册

安徽怀宁:养牛亲兄弟 脱贫合伙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省怀宁县石镜乡邓林村新屋组村民查柏松、查柏林兄弟俩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昔日贫困面貌,日子越过越好。“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我们养牛脱贫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以前做梦都想着脱贫致富,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这些牛就是我们的‘钱袋子’。”查柏松高兴地说。

哥哥查柏松今年55岁、弟弟查柏林今年53岁。兄弟两人分别是智力残疾三类和二类,他们相依为命,由于自身原因,生活很是清贫,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

来到他们兄弟两人的家,哥哥查柏松刚好从山上赶着牛群回家。他笑呵呵地叫我们到家里坐。“这是2018年乡政府给我们原来的危房进行了改造,我们将最下面护坡层做牛圈。既利用了空间,对上面住家也不影响。”

贫困不可怕,重要的是自己要有一颗努力拼搏向上的信心。2016年开始,查柏松、查柏林兄弟俩买了4头牛,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放牛、喂牛。养殖规模也从起初的4头增加到6头,原来买的牛也产下了2只小牛,去年出售一头牛收入1.3万元。除了养牛收入,乡里还扶持6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弟弟查柏林还享受每年7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每年800元生活补助,哥哥查柏松有每年400元的生活补助,加上两人五保、低保金,这让他们养起牛来更有底气了,兄弟俩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也光荣脱贫了。

“我家的牛都是到附近的山上放养,每天早上8点我们把牛牵出去,下午5点又将牛牵回来。”在查柏松看来,只要肯干,就能摆脱贫困、奔向小康。

查柏松、查柏林兄弟俩通过养牛走上致富道路,仅仅是怀宁县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怀宁县积极整合扶贫政策资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力促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让许多贫困户变成了“光荣脱贫户”。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3.2万人降至2019年底的758人;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由2014年的5.96%降至2019年底的0.12%;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由2014年的3196元增加到2019年的12132元,年均增幅30.57%;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檀志扬 许莹莹)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