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壮大集体经济 发展特色产业——怀宁花车村精准扶贫实现村强民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怀宁县平山镇花车村地理位置偏僻,距离镇区有13公里的路程。2014年以前,花车村集体经济相当薄弱,发展后劲不足,村里既没有山场资源,也没有工业企业,更重要的是,整个村几乎没有什么公共设施,就连村部也是租借的小学老旧教室。成了贫困村。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帮扶力度逐渐加大,扶贫政策越来越好,花车村顺利实现了“蝶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从基础设施入手,通过固定资产增益来补上“短板”,再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然后反哺贫困户,变“输血”为“造血”。2015年下半年,总投资为78万多元的花车村为民服务中心破土动工,同时动工的还有投资39万元的村民活动中心。2016年新建了一座60千伏的村级光伏电站。花车村由于没有可供利用的山地,光伏电站建设采用的渔光互补建设方式,整体架构是放在水面上,整个电站投入53万元,基础设施建好了,土地承包租金上升了,农民收入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贫困户也增收致富了。2016年底,花车村顺利实现49户贫困户脱贫目标。同年,贫困村摘帽出列。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村里又新建了一座50千伏光伏电站,现已并网发电,产生经济效益,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2018年,花车村整合中央财政扶贫资金40万元以及县级帮扶单位支持,共投资250多万元用于怀宁县花车扶贫托养中心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5.4亩,总建筑面积1438㎡,内设居室23间、其中单人间20间,双人间3间,总床位23张,该项目已于2019年建成,院内有13名老人,其中有集中供养五保户2人,专人管理其食宿问题,既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和水平,也维护了家庭稳定,促进了社区和谐,同时,为村集体带来不少于4万元收入。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花车村实现土地整村流转,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建立了“稻虾共生”产业发展模式,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今年,该村又结合产业扶贫政策,因地制宜优选产业发展,带动全村14户贫困户开展订单生产,共养殖肉鸭3000余只,实现村集体收益1.4万元。同时,发展芡实种植产业200亩,稻虾养殖产业100亩。

(檀志扬 程海珠)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