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牌坊镇:党建引领三部曲 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涡阳县牌坊镇张桥村强化党建引领,合力奏响“班子引路、产业铺路、包村单位带路”三部曲,精准发力拔穷根,走出了脱贫攻坚新路子。截至目前,张桥村贫困122户403户人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62%降至0.2%。

班子引路,配齐两委助脱贫

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能否真正得以落实,能否落实到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村两委会班子对扶贫的政策理解深不深,取决于其对精准识贫、精准脱贫的执行力强不强。张桥村工作队充分认识到配齐配优两委班子的重要性,驻村以来,通过对党员群众进行走访摸底,听取群众意见,摸排优秀人才,培养后备干部,截至目前,张桥村两委班子全部配齐,为脱贫攻坚助力强大力量。

产业铺路,汇聚合力帮脱贫

产业兴旺,乡村才能富强起来。张桥村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扶贫支柱产业,因地制宜推动产业扶贫发展。村级品牌小麦+“涡阳大豆”模式的品牌粮食生产基地达到了县品牌粮食生产达标村标准,实现户纯收入增加1500元以上;发展光伏扶贫,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带动37户贫困户,户均收益3000元;推进温氏养殖项目,实现村集体收入16万元,带动124户贫困户,每户年均收益734元;与涡阳源和堂药业公司合作,开展订单式托管中药材种植,为3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1000元;实施安欣牧业托管产业扶贫项目,为3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900元以上。产业扶贫的发展真正实现了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根本转变。

包村单位带路,结对帮扶促脱贫

为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涡阳县政协多措并举结对帮扶张桥村,政协办每月参加张桥村党员活动日活动,为全体党员上党课、讲新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扶贫注入先进力量;组织本单位干部走访所包村贫困户,开展调查研究和送温暖活动,根据所包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帮助贫困户科学制定脱贫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促进贫困户全部脱贫;发挥单位优势,统筹各类资源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并实现转移就业,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张桥村将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党建引领,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赵雅芝)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