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南镇朱梨园村“好父亲”朱兰云: 瘦小身躯撑起避风港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朱兰云,涡南镇朱梨园村的一位普通的农民,黑黑瘦瘦的,不会讲什么大道理,却用他瘦小的肩膀给瘫痪在床的女儿和懵懂天真的外孙搭起一个遮风避雨的港湾,用他沉默不言却又深沉宽厚的父爱坚持着不离不弃的守候。

朱兰云年少时因家境贫寒读到初中就开始帮家里干农活,用他的话说:“挖沟打塘啥没干过啊。”随后的几年里,他成了家,千难万难盼来女儿的降生,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女儿朱玲六岁时,妻子因病过世,朱兰云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把女儿拉扯大。

活泼开朗的女儿20岁时结婚出嫁,老朱舒了一口气,觉得自己总算没辜负妻子的交代。“小玲出嫁的时候我没少在背人的地方哭,心底既高兴又舍不得闺女。后来外孙一出生,我的心就彻底定下来了,哪能想到后来又出了这样的事。”2014年,朱玲查出小脑萎缩,先是四肢不协调行走不便,后来就需要长期卧床。为了更好地照顾,朱兰云把女儿和外孙接来和自己一起居住。看着女儿已开始变形的手脚和懵懂的外孙,他知道天塌下来了他不能倒也没法倒。

村委会了解到他们家的特殊情况后,在2014年经过民主评议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又为他们祖孙三人整户办理低保。

朱兰云在女儿房间旁备了床,夜里定时起来去照料,帮她翻身按摩,减轻疼痛。不忙的时候换着花样做好吃的,给女儿外孙增加营养。提起外孙,朱兰云脸上就收不住的笑容,夸赞外孙聪明可爱很爱学习。

考虑到朱兰云需要照顾女儿和外孙,不能外出务工,村里为他安排了公益岗位增加收入。不论刮风下雨朱兰元每天都早早出门将责任区域打扫干净整洁。今年八月份村里开展“好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评议,朱兰云被评为“好父亲”代表。“他为人老实本分,坚持照顾女儿这么些年,周边群众都在心底佩服他。这次给他评选“好父亲”,也是要在精神给予鼓励,接下来村里会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针对性进行帮扶。”朱梨园村书记周涛介绍到。

朱兰云说:“感谢党委政府对我的肯定和帮助。现在扶贫政策好,看病给报销上学有补助,我要好好接送外孙上学,照顾好闺女,踏踏实实做好村里安排给我的活,这日子过着我心里也有盼头。”(杨雨萱)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