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司法局:抓细抓实“查漏洞、补短板”交办问题整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按照县脱贫攻坚“决战300天、打赢攻坚战”指挥部“查漏洞、补短板”要求,县司法局对贫困户涉法涉诉问题进行包保,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交办贫困户涉法涉诉问题6件,为扎实做好包保问题整改,司法局发挥自身优势,抓细抓实法律扶贫,打通法律扶贫保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贴心法律服务解忧愁

“刘主任,刚才谢律师给我打电话了,明天上午到我家来办理法律援助手续,我明天就不去司法局了,谢谢你。”“好的,主要考虑你身体不方便,让谢丽律师上门便利。”这是石弓镇西关村王山民老人与司法局政治部刘雁湄主任的一段电话对话。

王山民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子王凯廷于2019年11月因盗窃罪被羁押在濉溪县看守所,县司法局及时对接,安排律师为其办理法律援助。截止目前,“查漏洞、补短板”行动,已安排9名律师与贫困户对接。

举一反三自查清除隐患

“侯桥村李德龙吗?我是咱镇司法所蒋召飞,听说你家遇到一些法律问题,具体是什么情况?”“我骑电瓶车碰人了,人家起诉了,真不知咋办了”这是曹市司法所开展贫困人口涉法涉诉大排查问题时的一段电话对话。

按照司法局党组要求,基层各司法所及时与镇扶贫办对接,并运用村人民调解组织排查,排查梳理出贫困人口涉法涉诉问题8件。对贫困家庭中有在本省监狱服刑人员,安排家人“远程探视”,减少探监成本,缓解思念之情,增强生活信心和脱贫信念。截止目前,安排远程探视3户7人。

关心关爱增强脱贫信念

“爷爷说等过年就带我去见爸爸,我好想他。”“你的成绩现在很好,听奶奶说今年还拿奖状了,一定要继续保持。”“阿姨,以后还来看我吗?下次别买东西了,我不吃零食的,零食吃了不好。”这是涡阳县天静宫街道赵庄许进才之女与司法局妇委会主任耿长虹的对话。

许进才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离异,2019年7月因事被羁押在颍上县看守所,现处于上诉期,县司法局及时安排法律援助,并做好老人和子女的关心关爱、心里疏导。“按照局党组书记陈涛安排,我们局工会联合局妇委会,对涉法涉诉贫困家庭老弱病残孤人员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关爱并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让其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帮助树立生活信心。”司法局工会主席龚艳玲介绍说。

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坚拔寨关键时期,司法局坚持“常态化排查整改、动态化问题清零”的原则,抓细抓实贫困人口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马子中)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