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马店集镇:特色种养增收入 脱贫攻坚有保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4年马店集镇小刘村被纳入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389人。当时村级基础设施薄弱、无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人均纯收入4046元。发展观念落后、科技知识匮乏、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一直是困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一现状,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在镇党委领导支持和帮助下,一直把“扶贫先扶智”作为扶贫帮扶的重中之重,始终把发展产业和扩大就业作为脱贫增收的主渠道,为脱贫攻坚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驻村工作队立足小刘现状,针对致贫原因,在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坚持小规模、多品种,先试点、后推广,“小步快跑”的路子,积极发展各类特色种养业。一方面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不断提升特色种养的科技含量;另一方面,充分考虑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经济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的现状,坚持干部引导示范,然后逐步推开,尽可能降低各类风险。经几年持续努力,2018年顺利实现“村出列”的脱贫攻坚目标。目前,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原来的110户344人,已成功脱贫108户340人,整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千分之一。

合作化解风险。

在党委政府和相关业务部门支持下,依托温氏集团,建立温氏合作养猪场;依托安欣牧业,合作经营寄养湖羊。通过合作方式,养殖户“背靠大树好乘凉”,彻底化解养殖风险。

分散化解风险。

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先后到省内六安市、市内谯城区、县内青疃镇等地学习考察,根据村里自然条件,先后引进了瓜蒌、冬枣、猕猴桃、葡萄等特色种植品种,引进了黄淮白山羊、散养草鸡等特色养殖业。多品种、小批量发展特色种养,有效降低了风险等级。

兜底化解风险。

积极协调落实各类种养殖补贴,保障种养业健康发展;推进各类保险提质扩面,在化解风险上做到保险兜底。利用技术减少风险。通过聘请种养专家指导、开班培训班技术辅导、市场预测信息引导,全方位、多渠道降低种养业风险。

目前,全村共发展各类特色种养户45户,实现种养业产值60多万元,种植瓜蒌60多亩。(李向军 郑丽)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