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县龙山镇:坚强农家女 赶着肥羊奔小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大早,孔芳侠就开着电动车下地割草喂羊,村头路边长满了嫩绿的青草,一顿饭功夫,孔芳侠就满载而归。看着一只只肥羊争抢着吃食草料,孔芳侠说她的疲惫顿感全无。

孔芳侠在割草喂羊。

孔芳侠今年50多岁,家住涡阳县龙山镇代庄村,20年前丈夫便撒手人寰,撇下她和一双儿女,两个孩子都正在上学。为了家庭,为了让两个孩子成长成材,多少年来孔芳侠不弃不离,苦没少吃,泪没少流。懂事的儿女们看见母亲终日劳累困苦不堪,曾要求辍学回家帮助母亲干活分担忧愁。孔芳侠断然不答应,说自己再苦再累都要供养孩子上学读书。因为坚强不屈服,村里村外人们都纷纷点赞孔芳侠是个女强人、女汉子。

孔芳侠在看管肥羊

“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帮助俺撑起了一个家。”孔芳侠说,自她家被村里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各种帮扶政策应享尽享,加上孔芳侠辛勤能干,她家于2017年12月脱贫。

孔芳侠拿着脱贫证书笑开颜

脱贫不是终点,为了防止返贫,孔芳侠就开始养羊,从最初的3、5只发展到目前的近20只羊。“干什么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始养羊不懂技术,有羊生病了,有的还病死了,心疼得慌,但我没有放弃,下决心一定要把羊养成功!”在羊圈里,孔芳侠用手抚摸着一只只膘肥体壮的羊说,镇村不仅关心照顾,还让她免费参加养殖技术培训,村里的兽医也经常上门检查防疫。扶志扶智让孔芳侠在坚强中更有脱贫致富的底气。

“俺有技术了。现在养羊也一年比一年多了起来,每年都能出栏销售见效益,加上土地、公益岗位等收入,现在全家年收入达到两万多块钱。”算着收入账,孔芳侠兴奋起来。

镇村干部到孔芳侠家里走访

坚强就会付出,付出就有回报。奋斗的孔芳侠脱贫了,发羊财了,儿女成材了。母亲的坚强感染和激励了儿子,儿子不仅大学毕业,去年又考上了研究生。“吃住不愁,能看得起病,能上得起学,如今还能养羊致富奔小康,幸福日子一天比一天甜。”孔芳侠说。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