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花沟镇邓寨村任鹃:扎根基层 拔除穷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涡阳县花沟镇邓寨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任鹃,任选派帮扶干部三年来,不忘选派初心,牢记驻村使命。不论严寒酷暑,她都坚持吃住在村,扑下身子,苦干加实干,为邓寨村的脱贫攻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汗水和智慧。

勤于学习,不断提高扶贫业务能力。

在任鹃书记的书桌上,放着一本《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每天,她都会拿起摘编认真研究、认真做笔记。用她自己的话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思想进步快。此外,每次参加县、镇组织的扶贫工作会议、培训,除了认真听认真记之外,她还会把会上发的资料整理一翻,放入专门档案盒,抽空就看看。特别是各部门下发的脱贫攻坚材料,她都会反复阅读,入心入脑,使自己熟悉各种扶贫政策,以便在走访、调研贫困户时能够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她经常说,只有自己做扶贫政策的明白人,才能更好的针对不同的户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实现致富。

精准帮扶,推进扶贫项目落地见效。

邓寨村共903户4086人,其中贫困户85户247人。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村贫困发生率6.05%,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已实现了所有贫困户顺利脱贫。几年来,任鹃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走遍了全村各个角落,熟悉了每一户的户情。在此基础上,工作队和村干部积极为贫困人口申报各项扶贫项目,仅今年以来,就为54户林业种植户发放到户项目资金12.975万元;特色种养殖6户共计2.8万元,光伏收益23户共计6.9万元,中药材种植托管41户共计4.1万元;帮助贫困户申报公益岗位47人、教育资助54人、低保55户120人、特困供养7户7人。

多措并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因为邓寨村是个贫困村,作为市下派的村第一书记,在火力全开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的同时,如何使邓寨村顺利出列并蜕变为产业强村、经济富村,成为任鹃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她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加快推进各项村级项目的实施。一是新建120千瓦光伏发电站1座,村年收益5万元。二是发展特色养殖“温氏养猪”项目,建设养猪大棚两个,总投资92.77万元。实现村集体年收益16万元。三是争取市扶持专项资金20万元,购买了2台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参与种植业托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四是依托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发展特色种植。目前,村委会与种植大户合作,发展了中药材种植500余亩,在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的同时,还给部分贫困户带来了务工收入。五是盘活土地资产,将村集体所有的耕地、水塘发包给种养能手经营。2017年,邓寨村顺利实现了贫困村出列;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升到30.9万元,大部分用于直接分配贫困户,其余部分用于村级公益事业。 (陈萍侠)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