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陈大镇史韩村王飞:退伍做电商 创业富乡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日前,涡阳县陈大镇史韩村电商示范站。截至下午4时,村民王飞的拼多多网店上,当天已接到386个订单,其中大部分为本村特色产品“农家干豆角”订单。“每天平均300多单,旺季每天要接1000多单。”王飞说。

王飞在做直播

从返乡创业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家乡土特农产品开始,不到三年的时间,王飞的网店总销售额已达到500万元左右。更让他没想到的是,经过线上销售,不仅家乡多种土特产成了网上销售的抢手货,史韩村种出的农家干豆角,更成在电商平台拼多多上的“网红”产品,仅2018年就售出7万余件,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2019年销售收入增加到350多万元,实现利润近40万元。依托电商销售平台,本村多数群众积极发展适销对路的农产品,也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王飞的网店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32岁的王飞曾在部队服役两年,先后荣获“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退伍后,先后到杭州、江苏等地打工,并开始寻找适合自己发展项目。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在广州从事电商销售的同学,开始接触互联网电商,并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7年底,他开始返乡筹备在拼多多平台上发展电商,并决定先从经营本地种植的土特农产品开始。

涡阳县陈大镇史韩村电商示范站

史韩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距离镇政府7.5公里,在当地群众眼里,是一个“偏僻村”。该村农业结构单一,传统种植一麦一豆,农民经济收入较低。2014年,该村贫困发生率高达10.4%。“我自己常年在外漂泊,父母妻儿都在老家生活,相互间照顾极其不便。另外,感觉做电商销售本地土特农产品很靠谱,也想尽力为乡邻做点事。”王飞说。

王飞指导贫困户胡守兰分拣干豆角

在王飞的网店带动下,本村及周边苔干、干豆角、干辣椒价格普遍有所上涨,群众种植豆角、苔干等干鲜蔬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不仅带动了史韩村的产业结构调整,还解决了该村20多名半弱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8人。本村7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守兰,常年在王飞网店从事豆角分拣工作,平均每天增加收入50多元,仅此一项全年可增加收入1万余元,目前已成功脱贫。

网店销售土特产助力乡邻脱贫致富

为了把网店干好,带动更多乡邻致富,王飞在安排好网店运营的同时,坚持每天到周边地里看看豆角、辣椒等蔬菜长势,指导乡邻加强管理,科学施肥、防虫害,提高蔬菜品质,促进产品增收。在他的引领下,不少村民也开设了互联网网店,当地苔干、豆角、辣椒等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本村多数群众依托电商销售平台实现了脱贫致富,王飞自己也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农村电商脱贫致富带头人。(李飞 王峰)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