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岗村民领土地权证领跑全国 可拿来入股分红办贷款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安徽首批农民领到承包地新证 释放农村改革发展活力

7月8日,几名小岗村农民展示领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当日,安徽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首批颁证启动仪式在中国农村“大包干”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举行,10多户村民领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使农民的承包地有了“户口”,将进一步完善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等权利,在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将农村土地资源转化为资产和资本、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7月8日,几名小岗村农民展示领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7月8日,小岗村农民严立华展示领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我家的2.35亩承包地跟我一样有了‘身份证’,就是将来流转出去,我们也能知道自家地块在哪。”今年52岁的周党之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小吴组村民,以前他只知道自家有4块地,大约2亩,如今经过实际测绘和确权,不仅明确了土地面积,也弄清了空间位置。

7月8日上午,安徽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首批颁证启动仪式,在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举行。周党之等16名小岗村村民,从现场拿到了自家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安徽省代省长李锦斌出席颁证仪式,并为村民代表颁证。

“这个证相当于农村土地的‘二代身份证’。”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卫东介绍,跟农村二轮土地承包时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相比,此次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中,不仅有全省统一的土地承包合同编号、地块编码,还附带了完整的宗地图,土地信息清晰明了。

“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稳定了土地承包关系,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经营,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必将进一步释放农村改革发展活力。”安徽省副省长梁卫国说。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中央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在全国最早开展试点的省份之一,安徽近年来稳步推进试点工作,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整省推进的试点省份后,启动了20个整县推进试点,2015年又新增65个县(市、区)试点。

据安徽省确权办统计,截止2015年1月底,去年启动的20个试点县已有98.2%的乡镇、97%的村实际开展试点工作,实测面积1947.1万亩,占应确权耕地面积的87.2%,试点工作全面进入结果公示确认和建立登记薄阶段。

截至6月18日,20个试点县实际确权面积1965.5万亩,颁证工作已准备就绪。随着小岗村颁证仪式的启动,这些试点县也将陆续开始颁证工作。

此外,记者还从现场了解到,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安徽将力争于2016年年底前,完成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任务。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小岗村 村民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