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铜文化“搭上”中国最美高铁合福列车(图)


来源:中安在线

铜陵铜文化“搭上”中国最美高铁合福列车(图)

工人在给铜制工艺品上色,俗称“点蓝”

铜陵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城,采冶铜的历史始于商周、盛于汉唐,绵延3000年历史。近年来,铜陵的铜文化囿于地理条件限制,悠久历史不为外人所知。随着合福高铁开通,铜陵的铜、化工产业、铜文化拥有了一条快速传播的通道。

8月2日,安徽、江西、福建三省主流媒体“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联合采访组来到铜陵铜官府文化创意股份公司。记者看到,一件件精美的铜雕塑、铜工艺品在这里生产。铜官府围绕“把铜工艺品与生活用品相结合、把铜工艺品与地域文化相结合、把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思路,走出了一条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发展道路。2015年7月铜官府正式获全国股转公司批准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铜雕铜艺第一支挂牌的股票。

“例如工艺品中的奢侈品景泰蓝,我们把现代数字技术与传统用手工艺结合,创造了一种新的景泰蓝制作工艺,从而让过去只有皇家独享的奢侈品,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铜官府总经理郭飞说,福建佛教文化比较兴盛,每年铜官府都要参加福建的佛塑展,并且和福建的企业有许多合作。

“铜陵形成了独特的铜文化旅游,合福高铁的开通让城市间的距离近了,可以借着高铁进一步让铜文化传播的更远。”郭飞介绍,公司正谋划铜官府项目,以全铜为主,打造一座具有反映“青铜魂、大汉韵、世界风”特色的铜建筑,是一个集铜文化、铜工艺展示、铜工艺创作交流、铜工艺品交易、观光旅游及特色休闲于一体的工业文化旅游项目。建筑外观以汉代建筑为主格调,主体为一幢3000平方米,用520吨铜打造的徽派三雕艺术建筑,展示中国及世界铜文化工艺及产品,全面反映铜陵三千年铜文化演变发展。此外,铜陵还有铜博物馆、国际铜雕艺术园等众多与铜相关的景区,“未来一定会有许多游客乘着高铁来参观这座铜建筑,感受铜陵铜文化。”郭飞说。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文化 铜陵 美高铁合福列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