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抽检板材、管材竟6成不合格 部分板材甲醛超标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原标题:安徽:部分板材甲醛释放量超标

日前,安徽省工商局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依法组织对池州、铜陵、安庆和黄山等市场上销售的板材、管材进行的质量抽检结果,6成抽检样品被判为不合格。本次共在市场上抽检了80组板材管材,合格31组,不合格49组,不合格产品超过60%。

本次抽检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甲醛释放量超标、横向静曲强度不达标、浸渍剥离性能不达标、胶合强度和表面胶合强度不达标等问题。

据介绍,甲醛释放量是板材产品各项指标中的最重要一项指标。甲醛释放量超标会造成装修后居室内空气游离甲醛超标,降低人体免疫功能,引发多种疾病。甲醛能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等,高游离甲醛是诱发“装修病”的主要原因。横向静曲强度是细木工板的力学性能指标,反映细木工板的承载能力。横向静曲强度差的产品影响使用性能,板材容易变形,会导致装修成品承重力低下,甚至在使用过程中折断,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使用浸渍剥离性能不合格的细木工板加工家具或进行装饰装修,会出现装修完毕后当时工程外观较好,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一旦室内的相对湿度偏高会使家具或装饰装修物件严重变形、甚至报废,大大缩短了成品的使用期限。胶合强度和表面胶合强度两个指标能直接体现人造板各个胶层间的胶合强度,若不达标在使用中可能造成装饰单板层开胶鼓起,严重的会引起板材饰面层脱胶。

●链接

人造板材商标黑榜

标称商标涉及:千年双喜、黄金马甲、好运、千喜年、温馨家园、温馨家园、精品椰子王、同心、绿野、乖乖兔、森伟牌、天成牌、九洲木业、泰尔美、熊猫牌、旭升木业、天成牌、大王椰、鸿福等。

PVC-U排水管商标黑榜

标称商标涉及:泰洲、大华、大华金玉、中财、徽煌、徽煌、红叶、恒通塑胶、庆达、泰立、中科皖通、中财、一鸣等。

●消费提醒

安徽省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建材要注意以下几点:

1.普通消费者购买建材最好到正规的装修材料超市和大卖场,在购买时还要查看品牌、名称、规格型号、等级、产地、合格证、检测报告等。甲醛对人体黏膜,特别是呼吸系统具有强刺激性,影响人体健康。

2.消费者在购买细木工板、饰面板时不可忽视其环保性能。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其是不是符合国家室内装饰材料标准,并且在发票上注明,防止个别销售商为了销售伪劣产品有意混淆E1级和E2级的界限。在现场或者买回家后把细木工板从中间锯开,看里面的芯条是不是内外一致,如果内外差别较大,可能就是有问题的细木工板。

3.饰面板选择的好坏直接影响室内装饰的效果,不能有任何的马虎。饰面板是用来装饰表面用的,其表面纹理的色泽、色差、花纹排列是否有序、材质细腻程度等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装饰后的效果。因此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选择有明确生产企业的产品,绝大多数有明确厂名、厂址、商标的产品,性能表现良好。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张政]

标签:板材 甲醛 管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