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大游戏维权 “拦截”德力股份重组 安徽证监局已接收材料


来源:凤凰安徽

原标题:盛大游戏维权“拦截”德力股份重组

继5月举报上海恺英借壳泰亚股份涉虚假陈述后盛大游戏人士10月12日对记者表示,公司于9月30日就德力股份收购广州创思涉嫌虚假记载向证监会、安徽证监局、深交所邮寄举报材料,监管部门已于10月2日接收材料,现暂未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应。昨日,记者致电广州创思、德力股份,均未得到正面回复。

纠纷焦点在3款游戏上

盛大游戏举报时间距9月25日德力股份发布重组预案仅3个工作日。在德力股份的重组预案中,其拟作价25.11亿元收购网页游戏与移动网络游戏开发运营企业广州创思。

双方纠纷的焦点,在于广州创思的几款主营游戏上。广州创思在重组方案中称,公司自主研发了《烈焰》、《雷霆之怒》以及《赤月传说》,上述游戏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盛大游戏则表示,广州创思陈述的3款自主研发网页游戏均基于盛大游戏享有著作权的《热血传奇》游戏制作而成,并非自主开发;上述游戏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因素,该不确定因素主要为是否可以获得权利方的持续授权,涉嫌重大遗漏。

记者致电广州创思予以求证,其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在开会,无法回应记者问题,可等会议结束后将采访请求传达,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复。

德力股份:将发公告解释

主营玻璃制品生产及销售的德力股份业绩早显疲态。2015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519.78万元,同比降85.03%。

主业盈利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德力股份对于游戏资产的收购早早启动。自去年初开始,公司多次停牌,曾与上海绿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武神世纪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都有过接触,但均宣告收购终止。

国浩律师事务所一律师对记者表示,证监会接下来会要求本次收购涉及的中介机构(包括券商、律师)说明事实情况及判断合法性和风险,德力股份能否顺利实施重组取决于证监会对评估结果的态度。“不管怎样,这个事情肯定会对收购进度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德力股份没有和盛大妥善解决纠纷,估计会造成大麻烦。”该律师表示。

记者就举报事件对上市公司重组影响致电德力股份,德力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士表示,公司层面已经知晓盛大游戏举报事件,将会发布公告予以解释,不过其并未透露何时会发布公告。

盛大游戏两年诉数十家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开始,因版权问题被盛大发起诉讼的公司多达数十家,而A股上市公司,就有包括泰亚股份、凤凰传媒、顺荣股份等6家公司因并购重组的标的公司涉嫌侵犯盛大游戏版权被波及。

2015年5月

盛大游戏向证监会、福建证监局、深交所举报泰亚股份借壳方上海恺英涉嫌虚假陈述,泰亚股份受消息影响股价一度跌停并停牌自查。而在9月18日,恺英借壳成功过会。

2014年4月

盛大游戏举报凤凰传媒全面要约收购的江苏易乐网络、上海都玩研发及运营的多款网络游戏涉嫌抄袭《热血传奇》,导致凤凰传媒以“股权转让交割的先决条件”未能全部满足终止收购上海都玩。

2013年11月

盛大游戏以顺荣股份拟收购标的37wan运营的《烈火战神》存在仿冒纠纷为由提起诉讼,双方虽在2014年3月达成和解,但该次顺荣股份重组申请仍遭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否决。

■ 释疑

游戏业为何侵权纠纷不断?

对于盛大游戏举报广州创思,一位游戏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对此并不意外,在盛大游戏手握传奇这一热门IP(知识产权)情况下,“一告一个准”。不过其也表示,在侵权“泛滥”的游戏行业,举报虽容易,但想认定侵权则难。

中新游戏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行业盗版、侵权现象,主要涉及商标权、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商标权侵权成本低判定难,著作权判定容易维权成本高,不正当竞争则适用范围不大。

而对于逐渐增多的游戏侵权事件,该分析师表示这源于游戏创新成本高昂,而模仿开发成本不高且利润丰厚。“模仿时下最火的手游,开发成本不高,而在应用商店上线之后,可以短时间之内回本并获得不错的利润。即便被应用商店下架,盗版游戏开发商很少有遭到高额罚款,其仍然可以改头换面,继续抄袭其他当红游戏来盈利。”

上述分析师表示,这类模仿游戏只要人物角色、场景稍有变化,想要认定构成侵权就已经很难,如果游戏名称、人物、场景有较大变化,就更难认定构成侵权。

而侵权出现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则为中国市场上疯狂的IP价格。该分析师表示,优质的IP背后,拥有的是数以千万计的用户基数。游戏公司砸巨资购买优质IP,本质上是看中这一资源背后的用户基数。“对一款新的游戏产品来说,用户基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游戏成败。但小公司不可能有这样的实力,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IP侵权如此多的原因。”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游戏 德力股份 材料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