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全面放开二孩 预计一年多生20万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面放开二孩安徽省预计2017年一年多出生20万婴儿

“全面放开二孩啦!终于想生就能生了,不过好生难养,心有余力不足啊。”昨晚,合肥的袁小姐看到新闻后立即发了一条朋友圈,引来十几个好友点赞。袁小姐的儿子今年刚刚3岁,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再生一个孩子。记者发现,网上和袁小姐类似心理的网友其实很多。那么全面放开二孩,到底是会给我省带来一波生育潮?亦或杯水波澜?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全面放开二孩对我省新生人口数量将有较大影响,预计到2017年,我省新生儿将增加20万达到一年100万左右的顶峰,随后逐年趋于平稳。

“单独二孩”遇冷全省不到3万二孩出生

因劳动人口比例减少,我国人口红利不再,老龄化不断加剧。近年来,全面放开二孩的呼声不断。2014年1月,浙江、安徽、江西三省率先启动“单独二孩“政策。2014年1月22日,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夫妻一方或者双方是独生子女,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可以生育二孩。

但是“单独二孩”却没有受到预想的效果,父母们对二孩的热情似乎“雷声大,雨点小”。“我们预计是要增加3~5万新生儿,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一共出生了将近3万二孩。”安徽省卫计委副主任杨武表示,这和预期还有一些差距。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全省符合“单独二孩”条件的夫妻有30多万对,截至到今年9月底,领取再生育证的只有4.6万,最终只有2.5万二孩出生。相比于全省每年80~90万的新生儿出生,二孩数量可以忽略不计。这一结果出乎许多人的预料。

国内情况类似,2014年全国仅增加出生人口47万。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截止到2015年5月底,全国1100多万单独夫妻仅有145万申请再生育。

“全面二孩”新政预期:2017年安徽省一年多出生20万婴儿

“单独二孩”申请数量为什么会远远少于预期?

国内相关机构曾做出调查,调查显示,在符合“单独二孩”申请条件的受访者中,仅24.9%的人提出了申请,75.1%的人并未提出申请。对于没有提出申请的原因,排在首位的是“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太高”(58.1%),其次是“抚养孩子的时间成本太高”(36.5%),第三是“一个孩子就够了”(32.3%)。其他还有“观念变了,人们不愿意多生”(29.0%),“没那么快,人们还需要时间考虑”(28.8%),“申请手续复杂”(23.4%),“住房条件有限”(23.0%),“工作原因”(22.4%),“女方牺牲太大”(15.1%)等。

那么,全面二孩能否被父母们接受,是否会像“单独二孩”一样遇冷呢。

“二孩涉及到千家万户,代表了百姓的呼声,我们会积极回应大家的期盼,积极申报立法程序,争取政策早日落地。”杨武认为,全面放开二孩会对我省“十三五”人口会产生较大影响,因为和“单独二孩”不同,“全面二孩”不是一个过渡性政策,具有长期稳定性。

省卫计委预计,2017年一年安徽省新生儿数量将增加20万,达到100万左右。全国2017年新增人口将达到2300万。但这是一个高峰值,随后每年新增人口数量趋于平稳。

应对:计生向服务转变将加大幼儿园、妇幼保健设施建设

杨武告诉记者,计划生育依然是一项长期不变国策,“全面二孩”只是重大调整,计划生育将从“控制”向“服务”转变,重要的是“优生优育”,控制出生缺陷率。例如,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加大针对育龄人群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制度,防止或者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婴儿健康水平。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应该开展卫生指导、卫生咨询、医学检查、母婴保健指导、孕妇产妇保健、胎儿保健和新生儿保健等婚前保健和孕产期保健服务。

“十三五”期间,我省卫生部门将重点布局幼儿园和妇幼保健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除了省市医院,还要将大县级医院、中医院等的孕妇、婴幼儿科室建设。今年10月20日,安徽省中医院产科正式开诊,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作为中医医院的妇产科,该科室还具有独特的中医药特色优势,可为广大产妇产前利用中医中药进行保胎,产后利用中药熏蒸等方法进行产后生殖器官复旧,身体排毒、排湿,补气血,缓解疲劳,预防、治疗月子病以及产后催乳和保健饮食。

“此外,婴儿潮还会带动婴幼儿产业发展,这是婴幼儿产业的发展良机。”杨武说。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寻找拾柴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产妇保健 人口红利 中药熏蒸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