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六旬老人巧手编出“动物世界”


来源:安庆新闻网

原标题:六旬老人巧手编出“动物世界”(图)作品栩栩如生勾起好多市民的美好回忆

 

六旬老人巧手编出“动物世界”(图)

六旬老人巧手编出“动物世界”(图)

栩栩如生的作品吸引了众多小朋友。

惟妙惟肖的“蚂蚱”、翩翩起舞的“蝴蝶”……近日,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草编作品出现在位于安庆东部新城绿地学校的门口,吸引了不少放学的学生驻足观看。而摊位的主人赵国稳正低着头,拿着一片棕树叶,用一根穿着线的大针哧地划开,将棕树叶分成两半,剪去两角,左一缠、右一绕……飞针走线的勾勒中,不到三分钟,一个形象逼真的蚂蚱,跃然于眼前。路边驻足观看的人们看得一愣一愣的,忍不住大声叫好。

安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根被打了很多眼的竹杠上插满了编好的各种动物,蚂蚱、蛇、鸽子……从昆虫到飞禽走兽,不仅种类齐全,而且活灵活现。尤其蚂蚱极为传神,几乎可以乱真,引来不少学生吵着要家长购买,也勾起很多来接孩子的大人们儿时的温馨回忆。在现场,不少家长笑着对孩子说:“这是你爸爸、妈妈小时候玩过的玩意儿,现在买一只给你玩玩。 ”

赵国稳,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热情地与记者交谈。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纪大的人,见到我编的东西都感觉很亲切,常常会情不自禁地为孩子也买一个。 ”

安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位草编艺人虽然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但是双手依旧十分灵活。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舒城县舒茶镇军埠村人,这次到安庆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他做草编将近三十年了。

老人说,“一次偶然间,我在江南找工作,看到一个老师傅用棕树叶编的草蚂蚱,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当时我已经有很多年没见过草蚂蚱了,在农村也已经很少见,我就拜师学艺,学了半年,没想到后来成了糊口的手艺了。就这样,自己慢慢琢磨,逐渐学会了编其他作品。开始带着草编作品在全国各地到处跑,支一摊子,一边编一边卖,一个小时能编出二十多个作品。刨去租房子的钱,一天能赚一百多块钱。”赵国稳自豪地对记者说,他就凭借这门手艺,至今已经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和安庆晚报记者谈话间,三下五除二,一只萌萌哒的小青蛙又从他手里“蹦”了出来。“这个难编吗?”记者好奇地问,“青蛙、鸽子、蛇,是挺麻烦的,要花二十分钟,卖10块钱,比别的贵一点,蚱蜢卖两块钱,卖的最好。”老人笑着说。

谈起草编这个行当,老人感慨地说,这些年,自己就是靠这门手艺四海为家,养活自己。据老人介绍,这种草编手工艺品,有个最大的不足之处就是不易长期保存,夏天只能保存一天,冬天能多保存几天。可是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选取棕树叶,因为这样编出来的手工艺品才原汁原味。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落地生根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老人 安庆 动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