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枞阳整建制划归铜陵尘埃落定 桐城派文化传承遇难题


来源:澎湃新闻

枞阳整建制划归铜陵尘埃落定 桐城派文化传承遇难题

虽然官方尚未正式公布安徽枞阳是否将从安庆划归铜陵,但新近出版的安徽省地图却已明确标示出了枞阳县的归属。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山东省地图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的《新编安徽省地图册(长江三角洲地区分省地图册系列)》注意到,其目录一栏中,已明确将“枞阳县”划归为“铜陵市”一栏下属。

该地图册内具体的安徽省行政区划图也同样显示,原属安庆下辖的枞阳县已完整划归铜陵市管辖。

枞阳县在新编安徽地图上已划入铜陵市。 凤凰安徽图

《新编安徽省地图册(长江三角洲地区分省地图册系列)》,由山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北京联兴盛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印刷,ISBN国际标准书号为978-7-5572-0095-4。

12月21日下午,山东省地图出版社编辑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出版社在编辑出版该地图册过程中,已拿到国务院今年10月批复的批文,批文中明确写明安徽省枞阳县由安庆市划归铜陵市。

上述山东省地图出版社工作人员强调,地图出版中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部分必须严格遵照国务院批文,民政部会定期给出版社下发此类文件,下发时间或早于或晚于地方公布批文具体内容的时间。并且,所有地图编辑完成后都需经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审批,因此不会存在问题。

过去十数年来,枞阳是否划归铜陵管辖的区划之争一直存在。这一传言多年来生生不息,并在去年达到高潮。

据澎湃新闻了解,枞阳区划之争之所以历十数年而迟迟不决,其背后除了地理、交通等经济因素和安庆、铜陵两地的政治博弈外,历史人文等文化考量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及至如今区划之争落定,划归铜陵的枞阳该如何传承其在中国历史上曾影响甚广的桐城派文化,注定又将是一个难解之问。

安庆铜陵此消彼长,区划调整“顺理成章”

2015年12月6日,安徽省铜陵市铜陵站迎来宁安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 视觉中国图从根本上说,枞阳的区划调整还是得归结到交通、地理、土地、人口等经济因素方面,也就是铜陵市面积过小、人口太少、发展腹地逐渐耗竭和安庆市面积大、人口多、对下辖县域经济带动能力有限之间的矛盾。

安庆和铜陵同处安徽省南部,两市在枞阳县隔江(长江)而望,而市情却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铜陵 文化 桐城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