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好母亲40年照顾俩智障儿 仅靠拾破烂过活


来源:滁州网

原标题:老母亲拾破烂抚养两个智障儿

在天长市万寿镇忠孝村,很多村民都会对一名年近古稀的老太太竖起大拇指。这个老人名叫陈翠英,四十年来,她靠着拾破烂抚养两个智障儿子,一家人自尊自强,不离不弃,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遭遇厄运接连不断

陈翠英,69岁,40多年前嫁给忠孝村村民蔡士龙。大儿子蔡凤珠在出生一百天的前夜,突发高烧,被诊断为大脑炎,之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在蔡凤珠3岁时,陈翠英又喜添一个大胖小子,起名叫蔡凤宝。然而,厄运再次降临,蔡凤宝3岁时遭遇意外,被牛角触到头部,大脑严重受伤。

两个孩子都是生活不能自理,这犹如晴天霹雳,令陈翠英夫妻俩陷入了绝望的深渊。一段时间的痛苦煎熬后,夫妻俩重新振作起来,决定把两个智障孩子养育长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日子虽过得苦些,但陈翠英夫妻俩相互扶持,相敬如宾。每天天不亮,陈翠英都会出去捡拾破烂,贴补家里生活。2010年,丈夫蔡士龙因病去世,带着遗憾和不舍丢下了孤儿寡母三人。从此,这个家庭的全部重担压在了陈翠英的身上。

好在天长市万寿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及部分企事业单位向陈翠英伸出了援手,镇上每年数次派人上门慰问,送钱送物。2009年,万寿镇为她家两个智障儿申请了低保,2014年,又给娘儿仨转为“五保户”。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后,她家每年共可拿到6000多元。

2015年9月,蔡凤珠发病,先在天长市人民医院看病,后又转入天长市天康医院。他得到了精心治疗,半个月后康复出院。“一共花了六七千元,因为天康医院关照,我才花四五百元。”陈翠英老人咧着嘴笑道。

自尊自强知恩图报

在村民们的眼里,陈翠英老人是个坚强而又有志气的人。“老人的口碑相当好,素质也高,从来不到村里、镇上反映困难,要这要那。”万寿镇党政办主任陆凤江说。

陈翠英家附近有一个清洁用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让她到公司捡废纸板卖破烂,但她从不去。老人说,卖了废品不值钱,万一纸板要有用,公司损失就大了。“一次,我给陈翠英送去500元,她将几十个鸡蛋送给我,跟打架似的非要我收下。”这名负责人说。庄邻到她家出礼,她坚持着还礼;当地学校送她废品,她就送去自家种的蔬菜。

你有情,我有义,老人用柔弱的肩膀支撑着一个家,用良心坚守着做人的底线。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智障 母亲 破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