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安徽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饮用水安全状况每季将有“质检报告”

网络资料图

记者昨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安徽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仍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今年起,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水质不达标区域或面临区域限批。

[现状]

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好转

与2010年相比(省环保厅厅长缪学刚昨介绍),全省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4.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5.6个百分点,全省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上升2.8个百分点。

2015年,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淮河流域、长江流域、巢湖环湖河流水质均有好转,新安江流域水质保持优。目前,全省共有13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543.94万吨,全省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预计均达到91%以上。

[目标]

2020年长江流域优良断面比例超过八成

根据《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到2020年,长江流域优良断面比例将达83.3%,淮河流域优良断面比例将达到57.5%。全省水环境质量将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皖北地下水污染趋势得到遏制,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到203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回复。而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巢湖全湖营养状态指数将降到55以下

缪学刚昨介绍,目前巢湖全湖营养状态指数约为56.7,2020年,该指数将降到55以下,西半湖营养状态指数达60以下。“别看数字上降幅不大,但实现起来非常不容易。”缪学刚说。

225条城市“臭水沟”2020年全部治理

根据《方案》,到2020年,安徽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4.6%,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1.9%,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昨透露,经前期普查,我省各地共有225条城市黑臭水体,未来将加快水体检测,全面推进整治,到2020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

[保障]

今年起水质不达标或面临区域限批

自2016年起,安徽省将定期公布环保“黄牌”、“红牌”企业名单,对造成生态损害的责任者严格落实赔偿制度。同时,从今年起,对水质不达标的区域实施挂牌督办,必要时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此外。缪学刚透露,今年水污染防治将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省、市政府定期公布各市、县(区)水环境质量状况。地级及以上城市自今年起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这个信息将包括从水源地到水厂、再到每一户水龙头流出来的自来水的水质状况”。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地表水 水质状况 生态系统功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