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警方摧毁26个伪基站发送点 抓获23名骨干成员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警方摧毁26个伪基站发送点 抓获23名骨干成员

缴获违法设备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日前,合肥警方摧毁26个“伪基站”发送点(固定点16个,流动点10个),缴获“伪基站”设备28套,打掉流窜至合肥市的湖南省娄底市人曾某等8个团伙,依法对团伙中的23名骨干成员刑事拘留,连带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13起。

据悉,2015年11月30日,合肥警方在对各类警情梳理分析发现, 11月份,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这些案件基本上都是因市民点击“银行”或“运营商”所发送的积分兑换短信中的木马链接网址,使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等信息被盗所致。民警经调查发现,市民手机所收到的短信,实为有人利用“短信群发器”,假冒各家银行或运营商,强行将信息发送到市民手机中,再实施各类诈骗的。

经过侦查发现,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活动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合肥市的主城区一带,其中以火车站、步行街、会展中心、南一环新都会购物中心等人流量较为集中区域尤为明显。

民警通过调查走访获悉,那些固定式的“伪基站”实际上只是在居民区租房处摆放诸如电脑、短信群发器等相关设备,房客全是外地人,付完房租后,根本不在此地居住,而是利用遥控器对固定设备实施遥控,发送短信进行诈骗。

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有的犯罪嫌疑人将短信群发器等相关设备放置在机动车、摩托车甚至是电动车上,形成车载式的“伪基站”;还有的犯罪嫌疑人将短信群发器等相关设备放置在背包里,形成背包式的“伪基站”。车子和人行走到某人员聚集地便通过短信群发器发送短信实施诈骗。

历经15天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先后在瑶海、庐阳、蜀山、包河、经开等处检测到16处固定地点及10处流动车载“伪基站”。民警在瑶海、庐阳、蜀山、包河、经开等区域同时展开行动,一举捣毁“伪基站”固定发送点16个,流动点10个,当场扣押设备26套。侦查员随即先后奔赴浙江杭州、湖南娄底等地,将犯罪嫌疑人曾某、王某、邓某等人一一擒获,同时在河南省洛阳市某租房处缴获“伪基站”设备2套。

据曾某等人交代,他们自去年10月份来肥,便采用“伪基站”发送短信实施诈骗。同时还在福州、南阳、西安、宝鸡、温州等地均安放有多处“伪基站”发送点。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相关链接:“伪基站”,一般是指通过短信群发器等相关设备,搜获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伪装冒用任意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此类设备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无法正常使用正规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手机用户一般会在脱网8~12秒后恢复正常。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伪基站 警方摧毁26个 合肥警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