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学子接力改编 高校接唱《南山南》走红网络


原标题:芜湖学子接力改编只把师大唱给你听

如果说张磊将《南山南》在《中国好声音》中唱出了新的广度,那么,最近各大高校“疯狂”地在网上接力改唱,可谓让《南山南》唱出了新深度。由于各大高校接龙式的传唱《南山南》并改编了其中的歌词,如今的《南山南》早已不止是“南方的艳阳和北方的寒夜”,而是开启了校园新版本。安徽师范大学的学子也接力加入,在官方微信号上推送了师大版的《南山南》,听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高校接唱《南山南》

据悉,《南山南》是民谣歌手马頔(音同笛)创作的歌曲,收录在其去年发行的专辑《孤岛》中。在今年的《中国好声音》上,张磊在盲选时凭借翻唱这首歌,赢得了多位评委的转身,并依靠民谣歌者的形象一举夺冠。《南山南》中诗意的歌词、优美的旋律,让其很快传遍大江南北,并深受大家的喜爱。那么,网络上发起的歌词接龙是怎么回事?据媒体报道,此次高校版《南山南》的接龙传唱,起源于南京大学的“领唱”,2015年11月6日下午,南京大学官方微博账号所发的一条微博。“你在北京的寒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南京的艳阳里,四季如春。”在帖中,南大还配上了两张图,一张是阳光明媚的仙林校区,另一张则是白雪覆盖下的北京。冷暖对比正好应了当下热门歌曲《南山南》的歌词。5个小时后,北京大学在官方微博上隔空“接龙”:“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会记住这跨越南北的美丽。”随后,上海交大、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南开大学等12所高校官方微博也纷纷改词“接龙”。一曲高校版的《南山南》点燃网友热情。

随后,多个高校版本的《南山南》出现在微博上,一些学校甚至配合改编的歌曲以视频,将母校美丽的景色剪辑其中,变成一首首富有深情的校园民谣MV。“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学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到了清华大学版变成了“你在荷塘的月色里流连不归,我在学堂的窗棂间望月盈亏”,到了武汉大学版变成“你在樱顶的日出里展望远方,我在牌坊的明月里思忆过往”,厦门大学版则改成“你在芙蓉的波光里凝视清晨,我在白城的晚涛中守望黄昏”……每一次歌词的改编,都饱含着编词者的浓浓学子情。

《南山南》和《小幸运》

也有“安师大版”

1月10日和1月12日,公众微信号“安师大记者团”和“微校师大”分别推送了两个安师大版本的《南山南》。前者版本由安师大2009级历史系梁骏改编歌词,2015级摄影系的汪永昊演唱;另一个版本由“微小师大”团队完成,官方链接中称“由魏宇华携手刘潇潇共同重填歌词”。两个版本的歌词内容,都涉及了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和花津校区,歌词中的两个校区遥相呼应,一南一北两相守望。其中不仅有“你在南体的晨曦里只争朝夕,我在北馆的晚霞里倾心为伊”,也有“花津湖赭山麓,鸠兹鸣船坞”。不光唱到“你在花津的夜空里雨雪飘散,我在赭顶的冬日里送别青春”,亦有“花津畔,赭山美,赭津相并联”。

能够演唱“安师大记者团”推出的《南山南》,汪永昊称是因为“记者团”“团长”看了网上的高校接力内容,所以让他也创作一首。由于之前曾在晚会上翻唱过《南山南》,所以汪永昊成为团长眼里的不二人选。随后,由他已经毕业的学长梁骏重新填词,他选择用原唱的配乐,重新演绎了这首歌,唱出了只有安师大学子听得懂的《南山南》。“因为时间紧,我又不会弹吉他,就用了原唱的配乐。”如今,一首歌走红之后,被他人翻唱已属常见,但是高校接龙式传唱《南山南》,还是让这首歌在冬日里热出了新温度。安师大除了推出校园版的《南山南》外,还有2012级新闻学的方彭依梦重新填词翻唱了电影《我的少女时代》的主题曲《小幸运》,引发很多学子和校友的感慨和追忆。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山南 学子 接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