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25年老厂一直未过环评 被责令停产仍带污工作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一25年老厂一直未过环评 被责令停产仍带污工作

巢湖银环锚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环锚链公司”)是一家有着二十余年历史的工业企业,颇有名气。但前不久,这家企业因环境污染遭投诉。巢湖市环保局证实,该企业从成立至今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 1月18日,巢湖市环保部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生产。但直至昨日,银环锚链公司仍在正常生产。企业回应,经营压力巨大,如果立即停产,员工利益无法保障,企业正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力争早日通过环评。

一个工厂一个废品站距居民小区不足百米

银环锚链公司位于巢湖市长江西路,西侧不远处就是一个较大的居民小区。最近,当地居民向巢湖市环保部门投诉称,银环锚链公司工厂内生产锚链、浮标等产品,均需喷涂油漆,造成的污染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健康。

昨日,在巢湖市凤凰社区,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东侧有两个环境污染源:银环锚链公司和一家废品回收站。其中,银环锚链公司散发的油漆味道比较刺鼻,而废品收购站的废气、噪音污染更是让居民们苦不堪言。记者看到,银环锚链公司和废品收购站与居民小区的距离都不足百米。

25年老厂环评未达标环保局责令立即停产

接到居民投诉后,巢湖市环保局进行调查。经巢湖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核实,银环锚链公司1991年建成投产,至今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检查发现,银环锚链公司生产过程中,多项环保要求不达标:卫生防护距离内有居民小区,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浸漆废气未经有效处理,大部分利用门窗无组织散发;未建设航标表面处理喷涂车间,航标主要在厂房内刷漆处理,但北侧厂房外西侧地面有喷漆的痕迹。巢湖市环保局1月18日对银环锚链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该厂并未按要求停产据称前几年打算搬迁

昨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银环锚链公司走访,不时有货车进入厂区,工人在厂区内来回走动。多个车间内,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干活。企业相关负责人证实并没有停产,生产节奏一如既往。仓库内堆放了大量锚链成品和多个已经上漆的浮标,散发着较重的油漆味。

既然环保部门已责令停产,银环锚链公司为何敢顶风而为?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么做也是无奈之举。银环锚链公司现有七八十名职工,在巢湖市锚链行业知名度较高。当初,企业在此建厂投产时,附近并没有居民区。前几年,企业制定了异地搬迁重建的计划。因近年经济下滑压力大,企业经营情况不容乐观,重建计划不得不搁置了。

该负责人表示,当务之急是确保厂子运转,让职工有口饭吃。在他看来,如果企业突然停产,生存将受到严重考验,职工利益更是无法保障。该负责人说,目前有大量外债收不回来,“我们甚至向银行贷款给职工发工资”。

负责人称正积极整改油漆味用活性炭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银环锚链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整改措施。

在一间存放锚链的仓库里,记者看到,所有窗户均已做了封闭处理,高处安装了排风设备。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将油漆味道排入封闭通道,通过活性炭进行环保处置。他们也坦言,目前设备还不够完善,“环保局已经要求我们进一步采取措施”。在另一处生产车间,空地上摆放着一些锚链半成品,有些已经涂了红漆。工作人员称,按照环保部门要求,相关工艺必须在封闭场所中实施,“这个我们确实没有达到要求”。昨日17点半,银环锚链公司致电记者称,已开始制定措施停产整顿,力争尽快按照环保部门要求通过环评。

[调查]这25年是怎么“浑水摸鱼”的?

《环保法》早在1989年12月26日就已颁布实施,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对管辖范围内的环境状况进行调查和评价,拟订环境保护规划”。巢湖市环保局表示,银环锚链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未通过环评。

巢湖市环保局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银环锚链公司是当地一家比较知名的企业,“我们原本以为这家企业肯定是通过了环评的”。区划调整后,县级巢湖市组建了环保局。去年,该局开展环保大检查,意外发现银环锚链公司并未通过环评。随后,环保部门责令银环锚链公司整改,但直到目前还没有通过环评。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年老厂 安徽 责令停产仍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