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购随意点击“确认收货” 小心退货运费险失效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经常网购的人都知道,为了防止退货产生快递费用,精明的商家会赠送给客户一定的退货运费险,或消费者考虑到退货的可能性,有时也会自掏腰包购买退货运费险。很多人都误认为,拥有了“退货运费险”,只要购物产生退货,那么保险公司就会赔付保单承诺的运费险。

原标题:网购随意点击“确认收货” 小心退货运费险失效

中安在线讯 据大江晚报报道, 经常网购的人都知道,为了防止退货产生快递费用,精明的商家会赠送给客户一定的退货运费险,或消费者考虑到退货的可能性,有时也会自掏腰包购买退货运费险。很多人都误认为,拥有了“退货运费险”,只要购物产生退货,那么保险公司就会赔付保单承诺的运费险。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芜湖市民邢女士最近网购,虽然也有退货运费险,但遗憾的是,即便事后产生了退货,她的保单依然失效,仍然要为退货产生的运费买单。这究竟是为什么?

市民:有运费险退货没赔付

市民邢女士是网购达人,喜欢在天猫聚划算上购买性价比高的女装。考虑到网购的服装不能试穿,所以谨慎起见,每次网购邢女士都会确保产品有退货运费险。她称聚划算上的很多商家都会赠送消费者退货运费险,所以觉得网购即便发生退货,也不会存在麻烦。只要是衣服不满意,邢女士退货后,都会收到保险公司打到她支付账户中的退货保险赔付。但是最近,邢女士在聚划算上购买服装不满意退货后,发现并没有收到保险公司的赔付,所以就在旺旺上咨询承保保险公司的客服,对方告知她,她的保险之所以没有得到赔付,是因为操作失误导致了保单失效。在客服的提示下,邢女士才想起来,最近自己收到五件货后,随手都点击了“确认收货”,尽管事后有两件衣服退货,但却造成了她的保单失效。

“虽然我觉得自己的操作可能存在问题,但是购物时并没有看到任何提示告知客户,什么情况就没法拿到运费。害我损失了四五十元。”

提醒:需退货勿点击“确认收货”

据悉,退货运费险,是为解决退货过程中买卖双方就运费支出产生的纠纷,减少卖家的售后成本,提高买家的售后体验所推出的服务,指保险公司为投保该险种的淘宝会员支付单次退货运费。

19日,记者通过天猫聚划算联系到承保邢女士运费险的保险公司,对方在查询了邢女士的订单号后,确认保单已失效。客服人员告知记者,退货运费险是指买家收到货不满意想退货,在保单有效的状态下,该笔订单首次退货产生的对应的单程运费,由保险公司来承担部分理赔。运费险的保险期间自卖家发货时起,至买家或买家代表在线点击“确认收货”或交易平台自动“确认收货”时止。一旦买家点击“确认收货”就会导致保单失效,即使之后退货也是无法理赔的。

至于在哪里能看到相关提示,对方回复称:“购买宝贝的时候会同时生成一张保单,保单上明确显示在‘确认收货之前’产生的退货,保险公司会依照理赔标准赔付买家。”此外,客服还表示,除了在保单详情中可以看到相关内容,买家自己购买保费的时候会在保费的旁边有一个小问号,该处也有提示。“您在快递手里收到货,当发现需要退货的时候,在保单有效的情况下,买家电脑上点击‘退货退款’或在手机上点击‘退款’进去选择‘退货’,等待卖家收到退货并且为买家在线点击‘确认收到退货’后系统将自动进入退运险理赔流程,审核无误之后72小时赔付到买家购买宝贝的支付宝账户。在此期间请不要点击确认收货。”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网购 支付宝 点击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