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寻访抗倭名将阮鹗墓 今却与荒地无异


来源:安庆晚报

原标题:抗倭将领阮鹗陵墓破败不堪 尸骨曾被盗墓贼挖出阮鹗(1509年-1567年),字应荐,桐城县(今安徽省枞阳县山镇)人。明世宗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进士,历官南京刑部主事、浙江提学副使。为明代

原标题:抗倭将领阮鹗陵墓破败不堪 尸骨曾被盗墓贼挖出

阮鹗(1509年-1567年),字应荐,桐城县(今安徽省枞阳县山镇)人。明世宗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进士,历官南京刑部主事、浙江提学副使。为明代抗倭将领,后因罪革职为民。明穆宗隆庆元年(1567年),阮鹗卒,时年59岁。著有《礼要乐则》两卷、《枫山章文懿公年谱》两卷。

阮鹗是明代抗倭将领,其陵墓位于枞阳县山脚下。1998年,阮鹗墓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有村民致电《安庆晚报》热线,称这座陵墓损毁严重,周边杂草丛生,且屡次被盗。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一代抗倭名将阮鹗

阮鹗(1509年-1567年),字应荐,安徽省枞阳县山镇人,为明世宗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进士。

安庆文史专家、《皖省首府老安庆》作者张健初向安庆晚报记者介绍,在阮鹗担任浙江提学副使时,歙州徐海等人勾结倭寇,侵占浙江沿海五岛屿,四处骚扰,危害百姓。阮鹗督率诸生学习弓矢,练阵法,准备进剿。

“后倭寇登陆,杭州戒严,城门紧闭,众百姓奔城下要求进城避难,城内官员怕倭寇乘机侵袭,不敢开城门接纳,数十万人在城外嚎啕大哭。”张健初介绍,阮鹗见状大怒:“为官本在为民,奈何坐视而不救?贼尚在数十里外,坐弃吾民于贼乎?”

阮鹗当即手持长剑督开武林门,并陈兵于城中以备万一,令负辎重者由左,妇女老弱者由右,依次进城,毋相践踏。命兵士跑马传餐送食,难民得以全部进城,无一受害。不久寇至,阮鹗率诸生壮士出城迎击,斩杀甚众,贼溃逃走。朝廷嘉其功,升迁浙江巡抚兼理福建。

张健初说,据史料记载,当时,海盗首领徐海、陈东等率寇3万余人围攻乍浦。阮鹗募壮士突贼围,夜间潜兵袭贼于嘉兴临平山,解乍浦之围。贼败逃桐乡打县城,阮鹗已先敌驰入,与知县金燕死守,相持40余日。总兵胡宗宪得以从容布置,设计诱贼,捕斩其首领。“当时倭寇势力甚大,诸人欲以招抚了事,阮鹗独主张歼灭寇贼。他遂督兵从缙云直前,恢复仙居,再移兵雁门,乘雪夜登舟山重创倭寇。浙江平定,朝廷将其晋升一级。”

阮鹗兼任福建巡抚时,沿海的海盗猖獗,民不聊生。为救民于水火,保障城池安全,他急率兵于洪山桥布阵,击败贼寇,俘获甚多,朝廷赏赐金币。当时闽军腐败,闻敌丧胆,临阵即溃。阮鹗刚来福建,因安排一段时间整理军纪没有及时出击,御史宋义望则弹劾阮鹗懦怯畏敌,图谋不轨。皇帝轻听谗言,将阮鹗革官下狱,后经闽浙仕民多方营救获释。不久,阮鹗离京归里,在家乡聚生讲学不倦。阮鹗生前著有《礼乐要则》两卷、《枫山章文懿公年谱》两卷。死时受皇帝赐祭葬的礼遇,赠通议大夫,谥忠定。

陵墓如今破败不堪

阮鹗是明代抗倭将领,其陵墓位于山脚下,1998年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山镇山村,穿过一座单人桥,便来到山脚下。透过杂树丛,能隐约看见一座高大的石碑。当地一名村民告诉记者,那就是阮鄂墓。

穿过泥泞不堪的小路,记者走到阮鹗墓前。映入眼帘的是一些石像,这些石像历经风雨沧桑,布满黑斑和青苔。阮鹗墓地坐南朝北,依山构筑,整个墓葬占地1.2万平方米。墓冢用青石砌造,平面呈莲花形,下有3道石质拜台。

古墓处杂草丛生,满目苍凉,已与荒地无异。在一块荒地上,记者看到了四块大石碑,除了中间一块还高高耸立以外,其余已全部倒地,甚至碎成了几截。那块未倒的石碑上,依稀可见“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等模糊的刻字。

附近,一根3米多高的华表倒在草丛中,一座“龟驮碑”也已龟碑分离,被荒草掩盖着。向南不远,草丛之中对称排列着两排汉白玉雕像,自南向北分别是文臣、武将、骏马、白象、麒麟与玉兔,造型精美,惟妙惟肖。但由于缺乏保护和遭盗墓贼的破坏,这些雕像也已支离破碎,其中有一名“武官”的头颅不见踪影。

一个高高的台子,有两排雕像“守卫”着坟冢。记者看到,坟冢上的石板残缺不全。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此处长眠着一名抗倭将领。

“从2000年到现在,这个墓园被盗了五次。”当地村民阮宏祥告诉记者,2003年农历7月的一次盗得最为厉害,盗墓贼把阮鹗的尸骨都盗了出来,扔在坟冢旁边。

“由于盗墓贼经常‘光顾’,当地村民开始警觉了起来。”阮宏祥说,后来,有一伙盗墓贼前来盗墓,被他和村民们发现,经过大家围追堵截,5名盗墓贼全被擒获,其中一名盗墓贼被判刑11年。

有关部门:

将进行抢救性修复

山村村民阮五升说,他今年已经57岁了。“只要看到有人慕名来寻找阮鹗墓,我特别高兴,这是祖上的荣耀。但看到如今墓地破败的景象,心里很不舒服。”

阮五升说,每年的清明与冬至,村民们都会自发到墓地上祭拜。“我们这个村子里400多人,几乎都姓阮。”

“多年来,阮鹗墓一直没有进行修整,只是去年县文管所来人立了一块‘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阮宏祥说。

枞阳县文物管理所王乐群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阮鹗墓部分文物遭到人为毁坏的。“毁坏的石像头部为了防止再次被盗,不得不埋在附近的地下保存着。”

王所长说,他从事枞阳县文物管理工作有10多年,对阮鹗墓的现状也十分了解。“由于阮鹗陵墓位置偏僻,面积又大,修复技术含量较高,所需资金不是一个小数目。”

“今年,我们已邀请相关专家,聘请有关资质单位,准备对阮鹗墓进行修复,拿出了具体的修复设计方案,并通过省文物保护局审定。”王所长说:“阮鹗墓修复保护工作,已经得到省文物保护局高度重视,并列入重点保护修复对象,待修复资金到位后,我们将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抢救性修复。”

王所长还向记者介绍,另外,他们聘请了相关人员,组建巡逻队,对阮鹗墓进行巡查看护,防止阮鹗墓再次遭到破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阮鹗 抗倭 荒地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