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经济圈签框架协议 一小时内城际互达


来源:凤凰安徽

原标题:合肥经济圈签框架协议 一小时内城际互达

 

合肥等五市领导在会商会上签约

合肥、淮南、六安、滁州、桐城,合肥经济圈五市再次“抱团取暖”。5月10日,合肥经济圈第六次会商会在滁州召开,会上合肥等五市重点围绕产业合作、交通基础设施、环境污染防治、人才交流培训、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社保一体化等六项议题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在会上建言献策,提议合肥经济圈五兄弟城市在铁路公路交通、网络加速、跨地域共建项目上多做“文章”。

就业机会将越来越多

此次合肥等五市将在家电和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方面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探索合作共建园区搭建家电及电子信息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据会上介绍,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开工建设,合肥—淮南、舒城—包河等共建园区工作也正在实施开展。

打造合肥一小时城际圈

为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一小时城际圈,五市将在今年重点推进一批国省道干线、跨境高速公路和水运航道项目,途径合肥的滁淮高速公路、合宁高速建设扩建等重点工程将全面开建。与此同时,建议合肥经济圈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经济圈城市的网速或将“加码”。合肥市长张庆军在会上表示,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肥将加快推进合安九快速铁路、商合杭客运专线、庐铜铁路等重大项目,积极推动合淮、合六、合舒桐、合宁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滁新高速、济祁高速等工程建设。

五市环境联防联治

在环境污染问题上,此次五市成立了合肥经济圈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小组,加强对环境污染的监控和治理,圈内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同时,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一期也已竣工。

社会保障异地互认

为完善合肥经济圈居民异地就医、领取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功能,经济圈内五市将共同探索建立异地居住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协助认证机制、工伤保险相关业务互助机制、建立失业保险无障碍跨地区领取机制和实现圈内城市医保异地结算,保障五市居民在任一城市均享受到同等待遇,实现五市一体化社会保障。

公积金可跨市贷款

为方便广大缴存公积金职工异地使用公积金,合肥等五市协商在圈内城市职工,缴存公积金满足一定条件,在圈内任一城市购房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或者办理公积金贷款。

人才信息共建共享

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合肥等五市将积极拓展人才合作领域,在互排一批优秀干部挂职、探索建立人才需求信息联合发布、人才招聘优先优惠服务、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干部人才培训合作、中小学骨干教师教学观摩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合肥经济圈作为安徽省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联动皖江城市带、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中原经济区等省内三大经济区枢纽工程,自2006年以来,经过几次会商会,合肥经济圈已囊括了合肥、淮南、六安、滁州、桐城五市,总面积4.6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2190万,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41亿元,超全省GDP比重4成。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经济圈 合肥 框架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