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名人馆昨正式开馆 吴存荣现场细细“挑刺”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安徽名人馆昨正式开馆吴存荣现场细细“挑刺”

安徽名人馆

廉洁奉公的千古清官包拯、雄才大略的军事家文学家曹操、洋务运动领袖李鸿章、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10月10日,位于滨湖新区的安徽名人馆正式开馆,市民可免费进馆感受120余位安徽名人的事迹与魅力,这也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集聚名人最多的名人专题类博物馆。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调研文化建设,首站就来到安徽省名人馆,并希望将其打造成“精品工程”和“可传承下去的文化载体”。

  120多位安徽“大咖”昨“集中亮相”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刻有28位安徽名人的巨型浮雕,背景是安徽省地图,同时刻有天都峰、迎客松等安徽标志性景观。浮雕上刻画有在“百家争鸣”时代独树一帜的道家学派代表人物老子、庄子,雄才大略的军事家曹操,廉洁奉公的包拯,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等安徽名人的塑像。

“它也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聚集名人最多的名人专题类博物馆。在这里,市民和游客可以零距离感受95组、120多位安徽名人的魅力。”据安徽名人馆负责人介绍,整个展馆的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整体建筑设计巧妙融合了“徽派建筑”和“皖南民居”的建筑风格。在经历了半年的试运行之后,随着馆内建设和整改工作的完成,目前已经具备了正式开馆的条件,于昨日正式开馆。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市民和游客可免费进馆参观,开馆的时间是周二到周日的上午9:00-17:00,每周一闭馆。

后期还将建名人蜡像馆

“从今年3月28日对外试运行以来,目前已经接待团队预约以及游客超过49万。”该负责人介绍说,试运行的6个月间,安徽名人馆的“青睐度”就很高,从前期统计的数据来看,已经接待的游客数超过49万。特别是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7天时间接待游客超7.6万人次,平均每天都超过一万人次,在安徽省市内景点的参观人数达全省第一。

“除了目前已经全部开放的8大展馆,后期我们还会建成名人蜡像馆并打造3D版的名人电影,让游客通过多种方式感知安徽名人的魅力。”为了满足公共需求并做好“后勤服务”,在试运行期间,还发放了一万多张游客调查表,征集游客提出的意见。与此同时,在馆内实现了Wi-Fi全覆盖;并在地下车库安装了智能化监控系统,能实时监控车流量并积极引导车辆的停放位置;同时,安装了10台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充电桩设备,供游客使用。

  蜡像细节须“挑刺”对待

“蜡像馆的制作,一定要在细节上‘把关’,不仅要做到面部表情的惟妙惟肖,包括在服饰上一定要参考历史,做出来不仅要像,更要是标杆之作”、“3D影院的人物配音,可以参考当地的口音”……沿着指引牌,昨天上午,吴存荣将名人馆内的8个分馆一一察看,每到一处,还仔细地对名人事迹的字体、现场布置、人物摆放、引经据典提出意见。“新安画派的创始人渐江,他的这个介绍字体可以做得更醒目一点?”“周瑜拿指令旗的手势,是不是可以更威武一些?”

提到即将打造的名人蜡像,吴存荣更是在细节上“挑刺”。“名人蜡像一定要做到国际级的水准,在材料选择上、衣着服饰上一定要考究历史。”此外,对于3D影院的人物配音,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比如说,张良和曹操都是安徽北方人,但音色还要不一样,一定要到当地去体验。”特别是在3D影院的剧情创作上,要找优秀的创作团队,把历史名人都串起来、拍出震撼参观者的历史影片。

在公共服务设施上,吴存荣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每天都有大量人员来参观,用餐问题如何保障?”“扶梯不能出问题,一定要有厂家专业人员来维护保养,要严格把好关。”

  打造成“可传承下去的文化载体”

“这些年,合肥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名列前茅的,但文化建设和成果展示还是一个‘短板’,实际上,安徽有很大的优势,我们的历史文化非常丰富,省会城市可以将全省文化资源进行发掘。”吴存荣提出,安徽名人馆的打造,实际上就是提高合肥软实力和综合实力的一个载体。

在他看来,滨湖集聚了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可以说是一片文化的聚集区。尤其是名人馆试运行以来,展出情况、管理情况都超出想象,各项指标在国内都名列前茅。“纵观国内的建筑,能传承下去的大多是历史类建筑,要想想,我们能给后人留下什么?”他提出,希望安徽名人馆不仅要建成合肥市的“精品工程”,更要建成一座能“传承下去的文化载体”,成为一张传承安徽历史文化的“名片”。

“这里不仅是一个安徽历史文化的展出平台,更应该是安徽历史人物数据的收集地,要建立名人数据库、资料馆,将来成为一个学术交流的场所。”在公共服务设施上,吴存荣特别要求,一定要在细节上进行完善,比如室内外环境的精细化、停车场设施的智能化、指示牌的实用性,等等。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 寻找拾柴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安徽名人 吴存荣 挑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