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天长市实施道德信贷 好人优先安排信贷计划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原标题:天长市实施道德信贷 好人优先安排信贷计划

优先信贷,缓好人燃眉之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2013年下半年,我承包的万亩农场就要收割了,却偏逢连阴雨,眼看稻谷就要烂在田间地头。急得我嘴角起泡,火烧眉毛。 ”天长市冶山镇家庭农场主张献国回忆说。

当时,张献国火急火燎赶到天长市农村商业银行,想申请贷款购买粮食烘干设备,没想到仅两天时间,300万元就转到其账户上,这归功于他手上拿着的红本本——“滁州好人”证书。今年,张献国又贷款300万元,购置了3台大型联合收割机。由于还款及时、信用好,天长市农商行又增信150万元,帮助他建立农田灌溉管道、粮食收储设备以及育秧工厂等。家庭农场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张献国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宽。

与张献国一样得益于道德信贷的,还有天长市汊涧镇南东街居民徐红云。今年60岁的徐红云,退休后想在镇上开服装店,但缺少启动资金。她想到了申请银行贷款,却因无抵押无担保,在银行贷款时碰了一鼻子灰。

一筹莫展之际,当地农商银行的信贷员得知她是“中国好人”,便及时上门走访、了解情况。仅两天时间,汊涧镇农商行就发放贷款10万元。一年后,她按期归还了银行贷款,家庭经济状况有了很大起色。

“看到我的小日子过好了,邻居都说这是好人有好报。谁都有难关,无论是我帮助别人,还是政府帮助我,这一来一回,我心里都是很温暖的。”徐红云感动地说。

对各级“好人”优先纳入评级授信、优先安排信贷计划、优先享受贷款优惠利率,以“三优先”为特点的道德信贷,助好人一臂之力,缓解好人“燃眉之急”。

从2013年天长市实施道德信贷工程以来,共涌现各级“好人”110人次,在经济领域中占有70%的分量。截至今年11月底,各家银行给予好人授信达到1.65亿元,80多人次受益于道德信贷,实现道德信贷贷款余额8968万元。12月7日,天长市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省“道德信贷”对接落实会议,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省农信社联合社、省信用担保集团等6家单位相关负责人济济一堂,热烈讨论如何为道德信贷“添砖加瓦”,倡导“诚信”发展理念,引导崇德向善社会风尚。

分担风险,解银行后顾之忧

张国平是天长市农村商业银行的负责人,30多年信贷经验练就了他的“火眼金睛”,他认为“好人”是银行信贷业务的“优质客户”。 “道德是最好的保证。好人是不会赖账的,只要有钱马上就会还给银行,他们把名誉看得比钱更重,把诚信看得比利更重。 ”张国平说。

“滁州好人”汪巧云常年经营全友家私,2013年她又创办一家电缆公司。今年,企业转型升级,增加了铜拉丝项目,特向天长市农商行提出申请道德信贷。银行及时上门服务,累计向她发放道德信贷2300万元。

在天长市农村商业银行专门办理道德信贷的信贷员凌太恒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份“8月份天长好人档案表”,记录各级好人的相关信息,包括从事职业、经营项目等。农商行根据“档案表”,可为好人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个人信用贷款,县(区)级最高授信额10万元,市级最高授信额20万元,省级及以上最高授信额30万元。

“道德信贷有一整套的规范流程和工作机制,贷前有考察,贷中有担保,贷后有走访,政府银行担保共同分担信贷风险。 ”凌太恒说。每个月月底,凌太恒都会上门走访,跟踪项目运行情况,了解资金运转情况,面对面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真诚服务。

据了解,道德信贷全部纳入“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由当地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分档授信额度内的贷款实行担保“双免”优惠政策,免提供反担保财产、免缴担保费;

超过授信额度的贷款,担保费率不得超过1.5%。如果借款人不能及时还款,将按照“4321”政银担合作协议规定,启动担保代偿机制。 “对我们银行来说,道德信贷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既发挥银行主体作用,又按照市场规律操作,最终实现多方共建共享共赢的生动局面。”张国平介绍说。在天长市农商行贷出的8768万元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坏账事件,更没有发生一起赖账事件。

好人好报,倡社会“德者有得”

道德信贷工程根本是为了有创业意愿、创业需求的好人提供优惠的资金支持,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德者有得”。道德信贷工程的实施离不开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好人群体的紧密合作,共建共享共赢是道德信贷工程的关键。

“在实施过程中,要体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与一般客户的区别,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体现社会对好人的尊崇礼遇。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陈鹏说。银行开辟道德信贷绿色通道,纳入大客户服务体系,“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周转使用”,确保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贷得到、用得起,早投入、早见效。

道德信贷要“迈大步、走得好、行得远”,需要更多细则“保驾护航”。“要把好事办好,各级政府应避免简单地资金投入,要运用市场调节手段,引入市场机制,鼓励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动道德信贷工程持续健康发展。 ”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树说。

金融专家称,道德信贷不是困难救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申请道德信贷时,要结合自身实际,评估市场风险,谨慎选择创业项目,合理使用信贷资金,按时偿还贷款,实现良性发展,走向致富之路。

“让金融有温度,帮好人有力度,实施方案纳入了新的担保机制,加入了新优惠元素,利率更低、服务更优、用真金白银打造道德信贷‘升级版’,用真情实意帮助好人创业致富奔小康。 ”省文明办副主任王运慧说。 据了解,此次6家单位共同下文《安徽省道德信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在总结前两年实施的经验基础上,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和普惠性,也一定会有力引领“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道德信贷 好人 天长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