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食药监局去年兑现举报奖金近十万元(图)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食药监局去年兑现举报奖金近十万元

1月12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公布2015年度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情况。去年,全省共收到各类投诉举报咨询14603件,其中,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8562件,不受理的投诉举报861件,咨询5075件,意见建议105件。按照《安徽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奖励办法》,共兑现奖励131件,包括食品128件、药品3件,兑现奖金97732.76元。

“12331”渐成投诉举报主渠道

2015年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接收渠道中,“12331”投诉举报电话接收8914件,占总量的61%;网络投诉举报2252件,占总量的15.4%;信件2552件,占总量的17.5%;走访334件,占总量的2.3%;其他551件,占总量的3.8%。

食品安全仍是公众关注热点

2015年,全省收到的投诉举报、咨询、意见建议中,食品类10668件,占总量73%;药品类2511件,占总量17.2%;保健食品类815件,占总量5.6%;医疗器械类374件,占总量2.6%;化妆品类235件,约占总量的1.6%。

晒晒食药还有啥问题

2015年度食药品投诉举报按产品分类,问题分别集中在食品类:消费者投诉举报食品的标签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企业无证生产、非法添加、篡改生产日期,食品超过保质期及在保质期内变质,食品里有异物,餐馆经营环境差、使用过期食材等。

药品类:投诉举报企业GMP认证资料造假,无证生产,中药材掺假使假、制假售假、染色增重,药品虚假宣传,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过期药品,无证经营,药品在服用后有不良反应等。

保健食品类:保健食品虚假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无批准文号;通过讲座的形式向消费者宣传保健食品对疾病有“特效”,诱导消费者购买等。

化妆品类:虚假宣传,标识不明,非法添加,使用后无效,有过敏反应,消费者质疑其真伪性等。

医疗器械类:医疗器械经营者以免费体验为名欺骗消费者购买;虚假广告宣传,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单位销售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销售假劣医疗器械等。

流通环节投诉举报最踊跃

2015年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大多集中在流通环节,达4770件。而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分别为1927和871件,研制1件,其他99件。流通环节主要反映的问题有食品变质;无证经营;保健食品药品违法宣传,夸大疗效;产品假冒伪劣等。生产环节中主要反映的是标签不符合规定、非法添加、生产环境差、无证生产等。消费环节则主要反映餐饮卫生条件差、食用后身体不适及过敏反应等。

2015年,安徽省食品药品信息与举报中心共接到投诉举报、咨询及建议2027件,其中“12331”投诉举报电话387件,网络1372件,信件264件,群众走访4件;接收国家食药监总局投诉举报中心转办举报函120件。投诉举报类型以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居多。安徽省食药监局接到各类投诉举报均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药监局 投诉举报 食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