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地铁首批自动售票机亮相 现金、一卡通来者不拒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原标题:合肥地铁首批自动售票机亮相 现金、一卡通来者不拒

在合肥未来的地铁站里,大家不但可以用现金购买地铁票,还可以自助充值“一卡通”,甚至可以兑换零钱。日前,安徽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被誉为“合肥样板站”的葛大店站,探访装修情况。目前,该站的自动售票机基本就位,这是合肥地铁迎来的首批自动售票机。按照计划,今年5月,1号线全线23个站点的自动售票机、半自动售票机、闸机等有望安装完毕。

红色售票机体积小功能强

17日下午,安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省城南二环与包河大道交口东南角的葛大店站的一个出入口,发现楼梯旁边的自动扶梯已安装完毕(目前盖了一层塑料布防水防尘)。楼梯上的地砖已基本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安装站厅层(地下负一层)出入口处的地砖。记者随后穿过一段光线昏暗的通道抵达站台层的公共区。记者看到,8台红色的自动售票机已就位,20台进出闸机通道也已基本完成。按照计划,两台半自动售票机也将近期安装完毕。“因为1号线的主色调是红色,所以我们设计自动机票机时,特别加入了红色的元素。”据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号线服役的自动售票机和外地的自动售票机相比,体积更小,但功能更强大,现金、一卡通都可使用。

“合肥版”流线型闸机亮相

除了售票机,1号线还有548个自动检票机通道。闸机作为“自动售检票系统AFC”中的“自动检票机”的主要设备,合肥轨道公司也做了特别的设计方案——合肥地铁站内的闸机将一改其他城市闸机“方头方脑”的笨拙外观,采用流线型设计,让地铁站更加美观。记者在现场做了一个小测试,以葛大店站之类的普通站点为例,在客流量比较正常的情况下,从地面进入地铁站站厅层,购票、安检,再进入地铁站站台层,大约需要3~5分钟。

记者在现场看到,葛大店站站厅层的装修进度比站台层要更快,目前墙砖和天花板均已安装完毕。据合肥市轨道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车站站厅层的“墙砖”都是镶嵌“挂”在墙上的。记者发现,葛大店站的天花板采用了“平板”的方式,而在望湖城站,天花板则是带有圆弧的设计。据悉,1号线每个站点的风格整体统一,但也会略有不同,其中合肥火车站、大东门站、包公园站、合肥南站和滨湖会展中心站等5座车站还会有更特别的装修风格。

目前,葛大店站的屏蔽门已基本安装完毕。未来,屏蔽门将配合地铁站和空调设备,让地铁站保持舒适的温度。

自动售票机啥功能?

自动售票机的辨别纸币的功能也很强大,5元、10元、20元等纸币均可识别,“但具体使用情况,需要等地铁票价确定后,才最终确定。 ”另外,自动售票机还有潜在功能,比如未来2、3、4、5号线运营后,乘客只需确定终点站,自动售票机将瞬间提供最优惠乘车票价。

有没有人工售票处?

还有设置了半自动售票机,也就是人工售票处。该售票处不但具有自动售票机的全部功能,还能解决票卡异常情况,甚至可以为市民兑换零钱。

售票机共有多少台?

考虑到1号线各站点的客流量和换乘线路,该线路各站点的售票机数量也不完全一致。比如,类似葛大店的普通车站,一般设置8台自动售票机和2台半自动售票机;而在合肥南站则有80台设备。据统计,1号线23个站点共有自动售票机196台,半自动售票机85台。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售票机 合肥 卡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