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轨道1号线首列车进入动态调试中 附乘坐地铁小贴士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原标题:合肥轨道1号线首列车进入动态调试中 附乘坐地铁小贴士

原标题:合肥轨道1号线首列车进入动态调试中(图)


 

2015年11月27日晚,首台列车运抵合肥滨湖车辆段。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首列车一直在紧张的调试过程中。目前,正处于动态调试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六节车厢的红色列车不断在轨道上试验运行着。

据现场相关人员刘女士介绍,1月17日开始上试车线进行动态调试,调试里程为1.4公里,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预计本周能够结束动态调试,接下来进行的是信号设备调试。

据悉,动态调试阶段主要是对列车的牵引性能、紧急制动性能、常规制动性能、快速制动性能、故障模拟、100公里运行等六项进行试验。

在进入动态调试前,还得经过7天的静态调试过程。静态调试主要是对包括牵引制动静置性能、车门系统开关、空调系统、照明系统、乘客广播系统、性能测试等项进行测试。静态调试完毕之后才能进入动态调试。前前后后共需要进行26项试验。

据现场相关人员刘女士介绍,预计本月底首列车将结束信号动态调试,从而具备上正线的联调能力。第二辆列车正在静调库调试。等到春节后另外两辆列车运抵合肥之后,将腾出更多的静调库以满足多线调试需求。

据悉,10月1号线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在此之前,还将利用沙包进行加载试验,以此测试列车在载客情况下牵引制动的性能,保证列车运行安全。

阅读延伸

乘坐合肥地铁需要注意啥? “简版”注意事项曝光

“欢迎您乘坐合肥地铁1号线,下一站为明光路站。”“列车即将启动,乘客们请站稳扶牢。”20日,安徽商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公司获悉,合肥地铁1号线首列车已“带电”试跑,并在全长1.4公里的试车线上进行动态调试。按照计划,首列车最快于下月底进入1号线正线试跑;而到了今年10月,首列车将开始试运行。

1号线首列车“带电”试跑

去年年底,1号线首列车运抵滨湖车辆段,先后完成组装、体检、静态调试后,启动动态调试。“滨湖车辆段尚未通电之前,一直都是用内燃机车牵引电客车完成各种调试。”据合肥市轨道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南段近日通电后,随即进入长达1.4公里的试车线调试进行动态调试。调试期间,列车会有4、5个司机分别在列车两端驾驶室操作。“目前进行的动态调试,主要是让列车在一个固定的速度等级下,实验它的牵引性能和制动性能。简单说,就是测试车辆运行的动力,以及是否能刹住车。”

地铁列车调试包括静态调试和动态调试,共36项试验。其中,动态调试共有9项,主要包括牵引性能调试、紧急制动、常规制动、快速制动、列车故障模拟、百公里试运行等。按照计划,首列车将在本周完成动态调试。预计到下月底,首列车将具备上“正线”试跑的条件,随后将在九联圩站和骆岗站之间“试跑”,最快今年10月将试运行。

试跑车速80公里/小时

昨天下午,安徽商报记者再次登上首列地铁列车,体验追风的感觉。记者看到,每节车厢两边分别设置了3排长条座位,与其他城市的长凳式座位略不同,该车的座位如同公交车上的座位,乘坐时很舒适。而在靠近车门的座位边都安装了钢化挡风玻璃和不锈钢护栏,确保靠门乘坐的乘客安全。每节车厢中间有10根不锈钢扶手,几十个拉环,还设有橘黄色的爱心专座和残疾人轮椅区及扶手,平均每列车最多可载客2000多人。

虽然正式运营后,列车的车速在60公里/小时以下,但昨天的试跑车速却达到了80公里/小时。列车运行时,车厢顶部两条带状LED灯开始照明,每个车门上方的LCD显示屏动态地图也亮起来。“本周刚发布了1号线沿线地铁站的新站名,只需要系统刷新一下,就可以瞬间更新。”据该负责人介绍,1号线使用的LCD显示屏动态地图,不但可以显示线路的全图,还能动态显示到站、下一站及开门侧的信息,甚至连出站口的道路、周边商业信息都能显示。据悉,在出现火警等紧急状态下,显示屏也还会出现中英文双语文字提示。

客室广播系统、LED显示屏、LCD视频播放系统也可同步向乘客实时传递列车运营信息。昨天的动态测试中,仅使用中文普通话报站,而在未来运营时,将使用中英文双语播报。

其余列车陆续“静态调试”

除了首列车,滨湖车辆段目前还有3辆列车将陆续进行静态调试。静态调试包括列车静止状态时的牵引、制动、广播、照明、空调和车门防夹等功能的测试。

以“车门防夹功能”调试为例,车辆电动关门过程中,在两扇门页之间放进一个拳头,如果列车门尝试三次关门未关闭后,车门就完全打开,同时会发出“车门未关好”的信息。此时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就会发出指令,不允许列车开动,直到排除异物,系统确认车门已关好时,列车才可以行驶。

今年春节过后,还将有两辆地铁列车运抵滨湖车辆段进行调试。按照计划,1号线所有列车都将陆续完成静态、动态调试和四个阶段的“不载客调试”,才能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新闻附件

乘坐合肥地铁需要注意啥?

虽然合肥版地铁乘坐指南尚未出炉,但在昨天的探访中,记者发现了列车车厢内已贴上“简版”注意事项。其中,包括车厢内禁止烟火、请勿在椅子上躺卧、请勿悬吊、请勿攀爬、请勿倚靠车门、请勿扶门、小心站台间隙等。

(凤凰安徽综合中安在线安徽日报等)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列车 动态 合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