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公姓操妻子为孩子名离婚 合肥还有人姓“丑”


来源:安徽商报

近日,一条因丈夫姓“操”,妻子觉得孩子跟着父亲姓,取什么名字都觉得别扭,因此离婚的新闻。昨日记者获悉,目前合肥“操”姓居民已超500人,另外还有一些稀有姓氏,只有1人或数人。

原标题:老公姓操妻子为孩子名离婚 合肥还有人姓“丑”

近日,一条因丈夫姓“操”,妻子觉得孩子跟着父亲姓,取什么名字都觉得别扭,因此离婚的新闻。昨日记者获悉,目前合肥“操”姓居民已超500人,另外还有一些稀有姓氏,只有1人或数人。

合肥“操”姓不少

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操姓居民10万余人,我省芜湖和安庆是操姓分布较集中的地区。而合肥常住居民中,操姓居民已超500人,相比其他一些稀有姓氏,人数还算是比较多的。

几个操姓居民说,操姓取名确实很别扭。好听点的叫操冰、操兵、操犇(ben)等,而一些诸如操丹、操旦的名字,因谐音问题,听上去着实让人觉得尴尬。一位姓操的女性朋友就说,自己这个姓在日常生活中,偶尔会带来一些苦恼,“朋友聚会时,就喜欢拿这个开玩笑。”操女士称,不过基本上还是比较尊重自己的。

1人姓丑5人姓乜

相比“操”姓,合肥还有很多稀有姓氏。比如合肥长丰县水家湖有名女子姓丑,而整个合肥也只有她一个人姓丑,不过在当作姓氏时,丑字得念“niǔ”音。

比丑姓多一些,合肥共有5人姓“乜(ni)”,其中可以找到的一位名叫乜之炎的男子,出生于1954年,原先是南京人,后来户口转到了肥东撮镇,目前在临泉路上罗马花园小区从事保安工作,另一名乜姓女子则是他女儿。

“老”姓在合肥也有6人,分布在肥西和长丰等地;另外还有29人姓“是”,37人姓“黑”,72人姓“母”。不过网上热传的一些稀有罕见姓氏,比如“死”姓等,目前合肥暂无。

据了解,合肥原先并没有这么多稀有姓氏,例如“完颜”、“慎”、“闪”等姓氏,随着流动人口的不断涌入,姓氏文化才逐渐丰富起来。而诸如“丑”、“黑”这些稀有姓氏,说法较为广泛的都是由少数民族姓氏转化而来。

王姓人排名居首

说完稀有姓氏,那合肥什么姓氏的居民最多呢?记者从安徽省统计局人口处了解到,根据最近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合肥市排名前五位的姓氏分别是“王”、“张”、“李”、“刘”、“陈”,分别有40.4万、34.5万、29.8万、20.7万、20.6万人。

而“杨”、“吴”、“周”、“徐”、“孙”、“胡”、“黄”、“朱”、“赵”、“许”、“汪”、“程”、“高”、“马”、“郭”分列第六位至第二十位。同时与合肥情况相同,安徽的第一大姓同样是“王”,全省有5377859人都姓王。

合肥姓氏排行榜

熊猫姓榜单

“丑”姓1人“乜“姓5人“老”姓6人“是”姓29人“黑”姓37人“母”姓72人

大路姓榜单

“王”姓40.4万“张”姓34.5万“李”姓29.8万“刘”姓20.7万“陈”姓20.6万

成年人想改姓一般不会批准

如果对自己姓氏不满意,或觉得会引起歧义,那该怎么办呢?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获悉,如果想要改姓或改名,有一套严格的申请程序,尤其是对于成年人来说,必须要有充分的更改理由,否则申请很难通过。

“如果觉得姓氏不好,可以给孩子换个姓。”民警表示,新生儿可以不跟父母姓,而且在成年前,只要父母双方均同意,也可更改姓名。不过民警建议,不要轻易更改姓名,因为很多信息与姓名绑定,换了之后会带来很多麻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离婚 老公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