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八旬老翁用20万字整理编写安徽抗战史料


来源:合肥日报

原标题:八旬老翁整理编写安徽抗战史料

“安徽南部山川竞秀,北部沃野千里,长江奔腾而下,淮河贯穿其间…… 1937年11月23日,日军第18师团,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广德进行闪电式进攻……广德,是安徽南大门,南大门洞开,江淮儿女即将遭受一场血腥洗劫……”这段读之令人血脉贲张的文字,来自于一位八旬老翁之手。他就是现居于合肥干休四所的姜继永老人。“虽然我没能够亲赴抗日战场,但能够在有生之年把发生在江淮大地的抗日史实整理成册,也算了了我的心愿,希望后人永远铭记历史,奋发图强。”老人激动地说道。

姜继永老人告诉记者,抗战期间,他还是一名少年,跟随家人居住在六安。然而,日军的一个加强连突破了中国军队的防线,进入了姜继永的家乡,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离开时,日军还对这里的房屋进行了焚烧。“我永远都记得当时火光冲天的情形。”从那以后,长大后要保家卫国的信念一直伴随着他。

1987年,姜继永在省军区从事新闻干事工作。听从组织的安排,他开始负责编写安徽军史。为此,他奔赴安徽各地,搜集了日军烧杀淫掳暴行证据。1987年6月15日,姜继永在巢湖温家套搜集日军残害这个村庄的证据时,意外获悉全村原本有420多口人,被日军杀害412人,死里逃生的只有十来人。姜继永前往调查时,、健在的幸存者只剩3人。姜继永一个个找他们进行访谈,其中有一人是在病床前接受访谈的。三天之后,姜继永再次去采访时,躺在病床上的人已经离开人世。“当时,我感到无比地难过。我意识到若干年后,亲历和目睹日军残暴的人更少了,到时候,年轻的一辈是否还能记得这些血泪史?于是,我发誓要将日军残害我同胞,给中国人民造成的这场巨大灾难调查清楚,记录下来。以对先人,以儆子孙。”姜继永说。

说做就做,1990年退休后,姜继永还坚持奔赴各地,遍访受日军残害的受害者、目击者、当事人,白天作调查,晚上写记录,记录下一笔笔血,一滴滴泪。单单为了了解“火烧金家寨”惨案,他就从合肥到金寨来回奔波了七趟。资料收集完毕后,姜继永整日在家埋头写材料。数十年来,老人一共写下了近千万字文字材料。

老人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已经根据所搜集的资料完成了一本25万字描述安徽抗日战争全景的著作《红枫林》,以及一本15万字著作《大营救》,描述抗日时,歙县群众营救5名飞虎队员的事迹。

最近,老人又在家里奋笔疾书,用20万字写下了日军在安徽犯下的累累罪行——《侵华日军在安徽烧杀掳掠50件惨案》。在该书中,老人搜集了“血溅芜湖十里长街”、“大通煤矿‘万人坑’”、“屠杀温家套”等50件发生在安徽的惨案。“我还要学习,还要继续写,让后人把侵华日军的罪行看得更透彻!”老人说道。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安徽 万字 合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