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加快构建八大对外开放平台 打造江淮航运中心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原标题:合肥加快构建八大对外开放平台打造江淮航运中心

建设全球知名的“国际内河港”、建成“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未来,合肥将加快构建集水陆空及跨境电子商务和对外经济合作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昨日,《关于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获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明确建设“八大平台”实施路径,全力打造内陆经济开放新高地。

水运港打造“江淮航运中心”

随着合肥水运港吞吐能力不断提升,“江淮航运中心”已渐行渐近。《实施意见》明确,2016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万标准集装箱;到“十三五”末,将突破35万标准集装箱。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将发展成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沿线重要节点港口,建设全球知名的“国际内河港”。

加快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建设,引进不少于10家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20家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进驻,建设港口集疏运集聚区。加快派河港建设,建设合肥水运港临港物流园区和派河综合物流园区。

国际内陆港开启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

“合新欧”班列的开通,开启了合肥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

据了解,合肥将稳定中亚班列、加密中欧班列,积极开辟合肥至欧洲其他城市的新线路、新站点;组织回程货源班列,并推动海铁联运实现常态化运行。到“十三五”末,将实现中亚、中欧以及海铁联运班列市场化运作,打造长三角区域货运和商品集散中心。根据规划,合肥国际内陆港建成“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际陆港物流园多式联运的示范点、铁路国际集装箱运输的标杆点。

合肥将建设多式联运综合查验中心、铁路快件与电商公共查验中心。建设集海关、检验检疫、船代、货代、报关运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监管服务大楼。依托铁路货运中心,建设以集装箱、运输、配送、装卸搬运、自动化仓储、库存控制、包装等专业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国际物流园区和进口整车、进口粮食、进口肉类、进口植物种苗展示直销中心。

航空港进口水果、海鲜价格将更亲民

2016年,合肥新开一条国际货运航线,水果、冰鲜水产品进境指定口岸建成、验收、开检,进口水果、海鲜的价格有望更加亲民。

2017年,合肥争取食用水生动物、药品进境指定口岸建成、验收、开检,启动新桥国际机场二期建设。“十三五”末,新桥国际机场二期建成运营,开通多条至美国、欧洲、东南亚的国际客货运航线,形成覆盖境内外的航空客货运网络,航空旅客吞吐量达1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20万吨/年。

合肥将加强与中外运空运、各大航空公司和UPS、DHL、顺丰速运、三通一达等境内外企业合作,开通、加密境内外航线。加大航空客货运市场培育力度,增开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产地与合肥的国际客货运航线。加强招商推介,引进一批国际国内大型水果、冰鲜水产品等进口企业组织货源。加强商务配套,完善服务功能。

跨境电子商务港将建成国际邮件互换局

货物将直接从合肥机场运出,不用运到其他关口,省去很多麻烦。合肥将建成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实现合肥对欧美等10个主要流量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邮件总包直封到达。货物将直接从合肥机场运出,不用运到其他关口,省去很多麻烦。

2016年,合肥将引进1-2家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实现进出口额1亿美元;2017年,引进20家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建成邮政快件处理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进出口额3亿美元。“十三五”末,形成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跨境电子商务实现进出口额10亿美元。

完善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功能,建设“监管仓+智能分拣仓+集货仓+跨境电商通关”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集智能分拣、仓储物流储物流、共享、综合配套设施于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基地。建设中邮快件及航空快件处理中心,建设跨境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O2O跨境电子商务合肥网贸馆。

综合保税区达到中部领先、全国前列水平

合肥综保区将规划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18年投入使用。届时,法国的红酒、澳洲的龙虾、荷兰的奶粉、比利时的巧克力就在我们身边,进口高档汽车您随时都能开出。

同时建设合肥晶合晶圆制造基地,积极引进上下游IC设计、IC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企业,形成较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建设二期标准厂房及仓库、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在海关支持下,建设陆路监管场所。

20l6年,实现进出口额1亿美元;2017年,实现进出口额5亿美元。“十三五”中期布满项目,“十三五”末实现进出口额50亿美元,年产值500亿元,建成中部领先、全国前列的综合保税区。

出口加工区打造中部最大的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中心

合肥出口加工区将发展进口保税、出口集运、国际采购等保税物流业务。建设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打造安徽省乃至中部地区最大的进口商品保税展示、批零集散地及分拨中心。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试验平台。

2016年,实现工业产值530亿元、进出口额43亿美元;2017年,实现工业产值600亿元、进出口额45亿美元。“十三五”期间,新引进1-2个大型加工贸易项目,争取“十三五”末,实现工业产值700亿元、进出口额60亿美元。

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富航空今年底开通航班

合肥将建全国一流的航空保税物流中心,2016年力争正式获批,2017年建成,完成验收并封关运行。“十三五”末,实现进出口额2亿美元,带动周边航空货运、电商物流、航空关联制造业发展,实现工业产值100亿元。

力争海富航空公司2016年底前开通航班,2023年运营25架飞机,达到中等规模航空公司水平。建设中外运航空物流园。推动晶圆制造、富士康物流园、电商物流园等在谈项目早日落地。

对外经济合作服务平台将建对外经济合作服务中心

“十二五”以来,合肥累计出国劳务人数已超过3万人。合肥市将成立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这个服务平台是为全市所有对外劳务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中介机构和出国务工人员提供合法的正规场所,为劳务人员和外派企业提供对接服务。

同时,合肥将打造以引导大学生实现“海外就业”为主的市级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以外派工程劳务人员为主的县级肥东服务平台,以缝纫、厨师、家政服务等为主的县级巢湖服务平台等三大特色服务平台。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提供对外劳务、承揽国际工程及境外投资、海外并购、引才引智等综合服务的对外经济合作服务平台。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江淮航运 合肥 平台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