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生二宝不用办证 生育登记五分钟搞定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摘要昨日一早,合肥海恒社区的张玉苹就来到社区委,办理二孩生育登记。2015年年底,“锦萌课堂”增加了“二孩培训”计划,不仅有针对爸爸妈妈的育婴培训、大宝心理疏导课程咨询,还有针对大宝的体验式培训。在社区课堂里,大宝可以带着弟弟、妹妹进行角色扮演,设身处地地体验当哥哥(姐姐)的感觉。

原标题:生二宝不用办证 生育登记五分钟搞定

昨日一早,合肥海恒社区的张玉苹就来到社区委,办理二孩生育登记。记者从合肥市多个社区了解到,这两天“全面二孩”咨询和生育登记的居民很多。社区计生工作人员介绍,1月5日之前,来办理二孩证明的居民拿到手的都是准生证,5日新政出台后,只要花5分钟做个生育登记就可以了。合肥各社区都在准备相关课堂,针对大宝的心理体验和咨询课程火热。

填表五分钟 办好生育登记

张玉苹是海恒社区康利园的祖居居民,大宝是个儿子,今年3岁。怀孕之后,张玉平一度纠结到底要不要。新政出台后,一家人高兴坏了。“我的预产期就在1月中旬,所以赶紧来办证明。”原先,张玉苹以为要再领一个准生证,过来之后发现,只要花5分钟做个生育登记就好,“很方便”。

经开区锦绣社区,这两天咨询和办理生育登记的人也很多。“1月5日之前,我们办的都是准生证。”锦绣社区人口计生科副科长胡振介绍,1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出台,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

父母双方只要拿着身份证、结婚证、户口薄以及怀孕B超单,到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办理生育登记就可以了。胡振表示,据统计,锦绣社区辖区内有千余对符合生二孩条件的育龄夫妻,近百对夫妻明确表示有生育二孩的意愿,目前已怀孕的夫妻有33对,还有40多位上环育龄妇女已取环待孕,准备生二宝。

二宝体验馆 提供培训辅导

2015年12月,合肥蜀山区首家“二宝体验馆”开馆,不仅为准妈妈提供“带娃培训”,还让大宝们进行体验。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更多的社区增加了类似的培训课程。海恒社区的“4点半课堂”预计2016年将请专家来和大宝沟通交流,告诉他们有一个小弟弟或小妹妹是很美好的事情。锦绣社区的“锦萌计划”是和安徽大学社会学专业合作的培训,已经进行了好几年时间。 2015年年底,“锦萌课堂”增加了“二孩培训”计划,不仅有针对爸爸妈妈的育婴培训、大宝心理疏导课程咨询,还有针对大宝的体验式培训。

在社区课堂里,大宝可以带着弟弟、妹妹进行角色扮演,设身处地地体验当哥哥(姐姐)的感觉。

[专家观点]要让TA感到“我的地位没有降低”

记者从合肥市心理咨询协会了解到,“单独二孩”放开之后,来咨询的夫妻就多了起来,超过90%的夫妻都会问到大宝的心理疏导问题。

不久前,合肥市心理咨询协会请到了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心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心理咨询师应力,来到合肥讲课。应力提到,爸爸妈妈们在对大宝的心理引导上,要注重告诉他们,有了弟弟妹妹,在分享爱的同时,也分担了责任。

应力说,大宝的心理疏导不仅是父母的责任,还需要大家庭和学校共同来做。比如,亲戚朋友不要逗孩子说“有了弟弟妹妹,爸妈不爱你了。 ”学校里,老师要注意引导,培养大宝的责任心。

在具体做法上,应力建议,要用体验式的方式,对于年龄不大的大宝,可以找小一点的孩子陪着玩耍和学习,让他们明白哥哥(姐姐)的角色担当。对年龄较大的大宝,可以开诚布公地谈一谈,带他们看看生病的长辈,告诉他们弟弟妹妹可以为他“分担责任”。如果家里已经有了二宝,爸爸妈妈不要总是一起带他们,偶尔单独带大宝或二宝出去,让大宝知道“我还是那个唯一的,我的地位并没有降低。 ”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二宝 大宝 课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