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离风口 林劲峰的投资逻辑》序:劲气动河山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劲峰约我为关于他的大作写序,说实话,还真有点勉为其难。一方面,从未提笔写过这类文字;另一方面,觉得但凡能替人作序者,大多是立功立德之后,才可立言吧?从我自身来说,立功尚未完成,何敢言序?但是,劲峰是

 

劲峰约我为关于他的大作写序,说实话,还真有点勉为其难。一方面,从未提笔写过这类文字;另一方面,觉得但凡能替人作序者,大多是立功立德之后,才可立言吧?从我自身来说,立功尚未完成,何敢言序?但是,劲峰是我极其认可和赞赏的,于我亦弟亦友,盛情难却,就以拙笔略书一二吧!

我和劲峰是中欧工商学院2007届的校友,同届不同班,当时只耳闻大名,尚无机缘交集。2009年秋天,印象中,那是一个秋光明媚的上午,我接到他的电话,说正在合肥,能不能见上一面。那天也巧,我刚好由亳州古井出差来肥,于是电话里爽快地约定了,就在位于合肥长江东路的古井假日酒店见个面。

朗朗秋日,光阴温润透明。我提前到了酒店五楼大堂茶座,在那里耐心候着。远远瞧见有两个人朝我这边走来,其中一个年轻小伙子,个子高高的,精气神十足,这就是鼎鼎大名的林劲峰。其实,我对他早有所了解,知道他不仅叱咤于投资界,刚刚又大手笔收购了本省的高炉家酒厂——这种魄力和胆识,让我错觉来者一定有着成熟沉稳外表,没想到,竟是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待到坐下一聊,才知那张年轻面孔的背后,积淀着深厚的底蕴。

后来,又有过多次接触,参加过他主持的会议,和他的做白酒的团队有过几次交流,也为他的团队决策发表过意见和建议。就这样,慢慢相熟起来,对劲峰的印象,也逐渐深刻。

他给我最鲜明的印象,可以用八个字形容,“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很少见他发火,哪怕企业运营上遇到再大的困难,哪怕团队中有个别人出现重大失误,他始终保持着平和之态,言行一如既往。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没有足够的定力和智慧,是做不到这样的。

但那谦逊与平和底下,却生长着坚定和执著。做酒厂时,他面临的困难大到难以想象,很多人都劝他放弃,他却用行动的坚持来回答。甚至一度从深圳千里迢迢来到酒厂所在的皖北小镇,从重大经营战略到具体管理细节,坐镇指挥,亲历亲为。相当长一段时间,他就扎根在那一片醖味粹醇的环境之中,完成别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转型——从一线大都市到乡风纯朴的皖北古镇,从纵横捭阖的投资家到脚踏实地的企业家。

作为实干家的劲峰,比起一些喜欢把意志强加于人的领导者,更懂得信任、授权、分享。虽然是全资收购酒厂,自己拥有百分百股权,但为了让事业更有聚合力,他主动出让个人股份,同时给予团队成员充分的授权和信任。他的团队管理层不仅每个人都有着丰厚的工作报酬,同时更享有充分的工作空间。民营企业家当中,这种宽广的胸怀和莫大的信任是不多见的。昂霄耸壑,不言而信——这是企业走向成功的牢固基石,同时也预示着,所有的困难都会在这种强大的力量面前,化为齑粉。

劲峰当然更是一个成功的投资家。勇于真枪实弹鏖战于资本市场并取得业绩,更擅于不断总结经验,砥砺前行。通常,投资家未必能做实业,实业家也很难精通投资,劲峰竟能集二者之长于一身,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做实业也能领着团队开拓一片新天地,聚焦业内外关注与惊羡目光,实在难能可贵。

如今,《远离风口:林劲峰的投资逻辑》出版,这是对他多年哲学思想、管理理念和投资方法的系统总结,对投身于投资、管理、实业的人将大有裨益,起到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回想六年前那个秋光正好的上午,不由感慨,劲峰在时光中兑入眼光、胆略,以绵韧毅力酿就眼前这坛滋味醇厚的墨香好酒,在这浓荫夏日,诚邀大家共同启封,可喜可贺!

林林总总讲了这么多,勉为之,是为序。

(作者:曹杰,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皖新传媒董事长)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林劲峰的投资逻辑 劲气动河山 远离风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