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尺竿头再扬帆 看合肥首善庐阳区“十三五”72变


来源:凤凰安徽

百尺竿头再扬帆 看合肥首善庐阳区“十三五”72变

庐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1月7日上午,伴随着国歌声响起,庐阳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开幕,庐阳区区长黄卫东作政府工作报告。近两万字的报告从经济、建设、转型等方方面面回顾了“十二五”取得的成绩,并从创新、金融、生态等领域为庐阳绘制了发展蓝图。

区长黄卫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二五”庐阳成绩单

在“十二五”收官之际,庐阳区五年以来,以“全省首善之区和辐射源”目标,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既定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就。

关键词:经济

综合实力

预计“十二五”末,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跨越3个百亿元台阶,双双突破600亿元,人均GDP突破1.5万美元;实现财政收入30.7亿元、服务业增加值4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2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3.6万元和2万元,均较“十一五”末翻了一番。

金融实力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主导产业更加突出。金融业强劲发力,五年新增各类金融企业400余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40%以上;商贸业持续引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始终稳居全省县区之首,五年新增限上亿元零售企业40家。

高新技术

高技术服务业加速崛起,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创新型企业102家,总量是“十一五”末的3倍。

人文经济

文化旅游业影响日盛,新增节庆旅游品牌10余个,全区游客量年均增长35%,旅游总收入达177亿元;第三产业比重提高到77%,较“十一五”末提高6.3个百分点,形成了三次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建设

征迁改造

五年累计实施39个城中村危旧房改造,征迁房屋面积461万平方米,3181亩经营性土地供应上市;完成334万平方米保障房建设,2万多户群众喜迁新居;实施66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污水管网3.7万米,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提升。

交通建设

轨道2号线、3号线开工建设,阜阳北路高架全程贯通,52条38公里支路建成通车,城市主动脉更畅通、微循环更健全。

城市管理

建成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大城管综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安徽最大固体废弃物转运站投入使用,北一环外49条道路保洁全面实现市场化,“三线三边”环境大幅改善,城市管理工作连续21年位居全市第一,荣获安徽省文明城区称号。

水源地保护

在全市率先实施董大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土地整理,共搬迁群众9238户,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饮用水安全。深入开展绿化大会战,植树造林6568亩,绿化面积296万平方米,三十岗乡和大杨镇被评为安徽省森林城镇,庐阳湿地公园获批省级试点。

关键词:创新转型

经济创新

始终坚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主线,金融业、特色商贸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预计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8%,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7%,增速位居四城区之首,金融业税收增长28%,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4.5%,均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

科技创新

全年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发明专利申请735件,发明专利授权142件。

机制创新

出台《聚焦重点领域加快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成立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指挥部,组建十个专业招商小组,联合中科大等高校构建创业平台,积极申报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扶持资金。

社会治理创新

加速社会组织培育,打造全省最大的社会组织孵化园——庐阳区社会组织创新园,已入驻社区服务组织28家。在全市率先将专业社工理念引入社区,试点购买老少活动家园岗位,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工作报告

“十三五” 庐阳将会变啥样?

“十三五”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财政收入50亿元左右,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0亿元;五年累计招商引资总量19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万元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市控指标。

创新庐阳

聚焦优势产业,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强化“双创”驱动,通过激活创新创业主体,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深入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以金融业为核心、商贸业为主导、高技术服务业为增长极、文化旅游业为特色,各产业互相支撑、互动融合的高端产业体系,实现发展质效的提升。

着力推进庐阳工业区、大杨产业园闲置低效利用土地清理,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金参与打造载体平台、孵化平台和助创平台。启动“355”科技行动计划,力争全年引进3个高层次科技领军人物、扶持50个创业团队、培育500家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

金融庐阳

按照“南北协调、新老融合”的原则,以老城区为核,北一环、临泉路、北二环为轴,集聚发展金融、商贸、文化、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构筑“一核三轴”的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和总部经济带。

依托“中国商业名区”和“中国商旅文产业综合发展示范城区”优势,全力打造3个“一平方公里”特色商业街区。大力发展特色电子商务产业,推进互联网+园、互联网楼宇、电商集聚区、互联网小镇建设,加大创智天地跨境电商园、“互联网+”中辰创富平台分园招商力度,积极吸引优质电商企业入驻,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以上。

生态庐阳

推进绿色发展,全力构建生态环境、生态产业和生态文化“三大体系”,不断提升文明水平、旅游内涵和文化品质,努力将庐阳建成水碧天蓝、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区,促进生态文明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深入实施水环境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不断巩固和深化河(段)长制,切实开展水污染防治,确保水质持续改善。以PM10、PM2.5污染防治为突破口,继续抓好工业废气、城市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专项治理,确保年度空气质量达标。加快建设以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长廊、绿色屏障为主的绿色空间体系力争全年提升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

品质庐阳

围绕“最合肥、最城市、最乡村”的建设发展理念,紧抓精品城市建设,加强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城市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强力推进旧城改造,提前谋划老城区国有资产综合利用,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确保50万平方米安置房顺利回迁。大力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区域路网体系。积极对接轨道5号线、畅通北二环、魏武路等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提升管理水平。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充分发挥属地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条块结合、运转高效的管理机制,构建覆盖区街居、联通各部门的“大城管”信息网络,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水平。做活文化旅游业,深度挖掘老城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对龚家祠堂、段家祠堂、董氏故居等历史人文资源的修复和开发力度,让城隍庙、逍遥津、教弩台、李府、明教寺等历史文化资源焕发活力,发挥“市井文化”、“三国文化”、“淮军文化”、“宗教文化”作用,努力提升文化旅游品质。

会议现场

延伸阅读:

庐阳荣誉

五年来,庐阳区先后荣获中国商业名区、中国最佳商业环境城区、中国新型化城镇质量百强区称号,蝉联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跻身长三角中心城区服务业发展俱乐部。全省唯一蝉联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被评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区,荣获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养老服务示范单位、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还获得全省充分就业城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等称号,荣膺“亚洲金旅奖·首批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成功创建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区。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阳区 十三 扬帆

人参与 评论
安徽合肥市庐阳区两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8/702b2459-28b3-404c-aecf-e7010b371d1a.jpg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