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女吹糖人:想做老手艺的传承人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原标题:女吹糖人:想做老手艺的传承人

晨报讯抓出一团麦芽糖,在手里搓几下,做出一个小管子,抿着嘴吹气,捏出头和脚,不到两分钟,一匹正在奔腾的小马,就被侯守琴“吹”了出来。侯守琴说,她姥爷当年把技艺传给了她父亲,她小时候就成天看爸爸挑个担子,走街串巷,到处卖糖人,补贴家用。

1月10日,安高城市天地,侯守琴在家吹糖人。

资料图

抓出一团麦芽糖,在手里搓几下,做出一个小管子,抿着嘴吹气,捏出头和脚,不到两分钟,一匹正在奔腾的小马,就被侯守琴“吹”了出来。“当年我父亲学这个,肩挑担子,走街串巷,赚点养家糊口钱,现在我学就纯粹是为了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希望以后的孩子也能知道这项老手艺。”今年32岁的侯守琴说。

1月10日下午,在蜀山区侯守琴的家里,木架子上摆满了一排已经做好的作品,琥珀色的小兔子,五颜六色的葫芦,长着须的龙威风凛凛,还有憨态可掬的大母鸡。5岁的儿子徐凡让妈妈吹出一匹马,只见侯守琴用一个竹篾缓缓搅拌麦芽糖,挖出一小团,放在手里一直揉捏拉扯。很快,就如同变戏法一般慢慢膨胀并逐渐变得透明。吹气的时候,她手也没闲着,捏出马鬃、马脚,不到两分钟,一匹活灵活现的小马就“吹”出来了。

老家在六安农村的侯守琴是家族里第三代吹糖人的艺人了。侯守琴说,她姥爷当年把技艺传给了她父亲,她小时候就成天看爸爸挑个担子,走街串巷,到处卖糖人,补贴家用。

现在父亲不卖糖人了,但是逢年过节的,也总会做一些糖人逗他们开心,“一个小小的糖人,当年给我们带来多少欢乐和惊喜。”两年前,她无意中得知在其他地区糖人已经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合肥的大街小巷她都没有看到过吹糖艺人,于是萌生了自己传承的想法。

于是一有空她就回老家向父亲学习,“父亲一开始并不愿意教我,说学这个没用,还辛苦。”侯守琴说,当时就是想着能传承这个老手艺,让以后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这一份甜蜜。

父亲理解了她的想法,开始认真教她,“一开始我手都被烫得满手泡。”麦芽糖熬成粘稠状后,温度有100度以上,确实很烫手,捏的慢,糖又硬了。侯守琴说,自己练习几个月,才勉强做出一只母鸡。花了两年的时间,手艺倒也娴熟起来。目前她正准备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资格,希望能把这项传统文化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吹糖人 侯守琴 传承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