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东海花园楼顶私搭阳光房成风 曝光多年反增多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原标题:东海花园楼顶私搭阳光房成风曝光多年不见拆反增多

早在2013年10月,合肥市经开区东海花园小区多栋高层居民楼顶层平台违建一事就被曝光,如今,2年多过去,不但被曝光的2号楼4号楼顶层违法建筑没有拆除,而且小区内其他栋楼的顶层也出现违建。

1月11日,记者探访发现,东海花园小区不少栋楼的顶层公共平台正在被蚕食。原本有消防疏散功能的顶层空间,被一把把铁锁锁死,变成个别人的私家花园、阳光房。

东海花园11号楼楼顶现违建

[投诉]楼顶违建曝光多年不拆反增

1月10日,家住东海花园小区1号楼的王先生打进安徽商报热线反映小区的顶层违建问题。早在2013年10月份,该小区违建已被曝光,且引起经开区城管部门重视。

“然而,现在小区里的违法乱建现象,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在不断增多。”王先生介绍,之前被曝光的小区2栋、4栋顶层违法建筑没有被依法拆除,此后,其他楼的顶层住户也望风而动,跟着在顶层建起阳光房、私家花园。

“我所住的1栋,还有6栋、12栋、14栋等多栋楼,顶层都建起了阳光房,违建主人还用锁将通往顶层平台的门锁住,我们业主根本上不去平台。”王先生质疑,“根据消防法规,高层建筑的顶层平台,同时也是消防疏散平台,万一失火,被困楼内的住户可以疏散至此平台避开浓烟烈焰,现在顶层平台被封死了,万一真失火怎么办?”对于这种极少数人的违法行为,王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行动起来,保障居民合法利益。

[探访]小区“空中别墅”明显多了

东海花园4号楼出现违章建筑

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海花园小区,发现2号楼、4号楼空中别墅依然坚挺。站在4号楼下面,能看到24层高的楼顶平台,中央机房两边布满了阳光房,将原本空旷的顶层空间挤满。阳光房的建筑立面全用玻璃及钢管建设,和橙色保温层外立面显得格格不入。站在对面楼顶层,还能看到这些阳光房里,有的种着花花草草,有的摆满了家具,有的还晾着衣服。

记者试图进入4号楼顶层平台,但电梯只有刷卡才能上到24层,步行应急通道也被上了锁,根本上不去。

小区其他多楼栋顶层,也多了很多空中别墅。记者注意到,12号楼西边单元顶层平台上,也建起了一排宽度约五六米的阳光房。 12号楼共有18层,但电梯只能到17层,不刷卡电梯无法上18层。记者在17楼下电梯后,通过楼梯爬到18层,发现18层入口处被人为设置了一扇门,门上还有人贴了个纸条,上面写着“违修”字样。

门没锁,记者询问无人应答,于是推开门进去,发现18层公共楼道已经被铺上了地毯,楼道里放着一些盆景、雕塑等,还有一块字匾,看起来有人将楼道当成了自家空间。楼道通往顶层平台的门被锁住。记者通过电梯机房上到顶层平台后,发现被铁锁封死的另一平台,被人改造成了私家花园,里面遮阳伞、桌椅板凳、躺椅、盆景一应俱全。记者还试图进入14号楼的顶层平台,结果发现两个单元的顶层平台,都无法进入,只能通过机房爬到屋顶的导水槽上,从这里向下望去,原本宽敞的屋顶平台,都被改造成了阳光房,还有人在顶层平台上架了凉亭。

[疑问]业主何以能改造公用电梯?

探访中,4号楼、12号楼的不少业主都对顶层违建意见颇大。更让业主们想不通的是,在顶层违建阳光房的业主,竟然能改造楼内公用电梯,让电梯不能直达顶层,只有刷卡才能进入顶层。“电梯是我们楼内业主的公共使用设施,维护、保养这方面,则是物业找专业的电梯维保单位来负责。他们竟然能在电梯上加个设置,顶层的房子只有刷卡才能进入。”4号楼一位业主张女士对此很不能理解。

记者就此采访小区物业公司,对方未就此表态,只是称这些业主在顶层违建阳光房是偷偷进行的。物业因为没有执法权,也只能劝阻,主要职能就是在辖区城管部门执法时,全力配合。记者采访了经开区城管部门,对于为何业主能改造楼内电梯,刷卡后,电梯才能进入顶层?该部门工作人员也称不知情,“不知道是不是这小区交付时怎么搞的,反正的确是上不去,刷卡才能上去。”

[回应]城管:业主不配合强拆有风险

经开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坦承,“东海花园原有的2栋、4栋顶层违建问题没有解决,又出现新的违建,问题很棘手。”据介绍,城管部门鉴定东海花园上述楼栋的楼顶平台玻璃房系违建后,执法人员曾多次跟几位业主沟通,试图说服对方自己拆除违建,“但是他们并不配合。”“这个工作的难度还在于,这些违建位于高层楼顶,一来因为电梯不能直达等原因,我们上不去,二来经过评估,如果强制拆除的话,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所以虽然目前我们申请了强制执行,但真的要强拆的话,一时半会还无法进行。”该工作人员称。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经开区城管局已将这件棘手的工作上报给合肥市城管局,另一方面经开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也在积极联系违建当事人,“说服对方尽早拆除这些违建。”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阳光房 东海花园 违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