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版"一球成名" 4学子踢进北大清华"大名单"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高考版"一球成名" 4学子踢进北大清华"大名单"

两位西班牙“洋教练”来合肥一中足球队执教,还记得媒体不久前报道的这篇新闻吗?日前,该队又传来消息,队员宋昱、任小康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大学面向全国招收足球特长生测试中顺利过关,进入20人大名单;魏啸天、蒋耀耀两位同学在清华大学面向全国招收足球特长生测试中也闯关成功,进入了22人大名单。

[动态]闯过名校招生“第一关”

记者了解到,这四位同学都是合肥一中2013级学生,也是合肥市第一批校园足球特长生。

据介绍,想要成为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候选人,考生们要经过申请、初选、文化课测试、体育专项测试、认定、公示等一系列程序。“能够进入‘大名单’,是这几位同学闯名校过的第一关。接下来,如果能顺利进入1:1名单,他们将成为高水平运动队候选人,在高考中拿到‘优惠券’。”合肥一中足球教练薛山说。比如,今年北京大学招收的高水平运动员中,有10个名额留给足球运动员,如果运动测试合格,考生高考分数只要达到本省二本线就能被录取;而被清华大学认定的高水平运动员,高考实考分数达到当地同类科目第一批次最低控制线下20分时,予以录取。

[揭秘]名校足球项目考些什么

记者了解到,就在1月9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进行了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其中,北京大学也是首次新增加男子足球项目。

北大的男足测试分两天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41名考生激烈争夺最终10个招收名额。测试内容包括基本技术能力、位置技术能力和比赛能力,还有综合能力考试,包括通过回传反切接球射门,考察考生的传球与跑动能力,并以技战术能力、团队意识、身体条件、发展潜力等作为参考标准,在对抗比赛中综合评定考生的成绩。

清华大学的足球专项测试内容也包括专项技术和专项素质,有颠球、绕杆射门、40米距离踢准、30米乘4折返跑等,并通过教学比赛考察考生们在实战中的表现。此外,守门员的专项测试内容包括正面接地滚球、半高球、高球,侧面接地滚球、半高球、高球等,也有教学比赛。

[诀窍]找到体育与文化课的平衡

能在这样的测试中脱颖而出、进入“大名单”,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接下来,能不能顺利进入1:1名单,合肥一中的同学们还在耐心等消息。如果能顺利入选,后面考生们还有“高考关”要闯。“我们的首届足球特长生中,一次就有4人进入了北大、清华的足球特长生测试‘大名单’,这个成绩挺难得的。他们的成长过程反映了合肥市校园足球的发展。”合肥一中足球队教练薛山说。

据介绍,这四位同学无一例外都是从小学就开始走上校园足球道路的,“在学校、家长、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在体育特长与文化课学习之间做到了有效的平衡。特别是进入合肥一中以后,三年的足球训练和文化课学习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薛山说。

让爱踢足球的孩子们欣慰的是,根据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今后,足球特长生们的“上升通道”更加宽了:至2025年,我国将建设5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0个左右的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此外,该意见还提出,要“研究完善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管理办法和招生政策,增加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数量,适度扩大招生规模”。

声音

“在学校、家长、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在体育特长与文化课学习之间做到了有效的平衡。特别是进入合肥一中以后,三年的足球训练和文化课学习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

——合肥一中足球教练薛山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名单 高考 学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