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福乐门国际广场开发商失联 千余业主返租款被套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曾经打着长江西路升级版“黄金四牌楼”的合肥市福乐门国际广场,2012年开业的时候,曾向业主承诺商铺返租,前3年租金折算成购房款,可抵购房款,余下的房租按每季度分期支付。

摘要曾经打着长江西路升级版“黄金四牌楼”的合肥市福乐门国际广场,2012年开业的时候,曾向业主承诺商铺返租,前3年租金折算成购房款,可抵购房款,余下的房租按每季度分期支付。可是到了2016年1月1日,业主们却发现开发商失去联系,承诺的返租款恐成了泡影,未来此处商场可能成为烂尾楼。

开发商突然失联,业主们慌了

按照之前约定,2015年12月31日,开发商应支付孙女士季度租金,可当孙女士拨打开发商聘请的商业运营公司负责人电话时,发现对方无人接听。次日,再次拨打电话发现,对方手机已经关机。

惊慌失措的孙女士赶紧跑到开发商的商业运营公司来了解情况,却发现他们已经人去楼空。“大门紧锁,里面空荡荡的,一个人也没有。”

孙女士和前来的业主向周围的商户了解情况,发现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便很少能见到开发商。“此处商业经营情况一直不好,到期肯定无法支付业主们的租金,所以开发商可能选择逃跑了。”一位经营餐馆的商户称。

为了维权,孙女士等业主们还建了一个群“福乐门商铺业主群”,群里面有100多人,均是在福乐门购买了商铺返租给开发商而收取租金的业主。

据悉,这个曾打着长江西路升级版“黄金四牌楼”的福乐门国际广场共有4万平方米商业中心,涉及业主1000多户。

人去楼空,商场几乎成一片废墟

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西二环与长江西路交口的福乐门国际广场,发现虽然地处繁华地段,但只有紧邻长江西路的几个沿街铺位正常经营,其他商铺均处于关门状态。在商场东边一家书店门口,记者同书店老板攀谈起来,得知这个商场从2014年下半年,经营就非常惨谈,人流量非常少。

“内铺和商场里面的商铺,都无人经营了,商场几乎成为一座空城。”一位经营快餐店的老板称,商场每天都是入不敷出,人员的工资都快发不出了。

随后,记者来到售楼处,发现售楼处大门紧锁,地面已经蒙上厚厚一层灰,座椅板凳四散摆开,呈现一片狼藉状态。距离售楼处不远的商场进门口,也是大门紧锁,里面空空如也。

顺着内街,记者发现几乎全部处于空置状态,仅有几个铺位还开着门,但半天都没有一个人光临。

在商场四楼,记者找到了福乐门国际广场开发商汇福置业的办公场所,只见里面空无一人,地面上到处都是积水,看上去是很久都没人在此办公了。

业主:去年曾起诉但开发商已经没有不动产

瞿先生,是一位园林绿化公司的负责人,福乐门国际广场项目的土方和园林绿化项目都是他承包的,到目前为止,开发商还拖欠他1000多万的工程款。“这个项目是城中村改造项目,当时政府招商引资,引入了一家福建的开发商,对此处地块进行综合开发。”

据瞿先生介绍,汇福置业原来的法人是林洪伟,此人因涉嫌赌博而被公安机关拘留了,后来公司法人变更为卢庆春,日常事务由一名杨姓负责人打理。去年上半年,杨某的电话便无法接通,他曾多次试图同汇福置业的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但均未果。

“应该说开发商挣到钱了,但他们都把钱转到其他项目上去了,导致这边不少应支付的款项一直拖着不给。”瞿先生称,去年下半年,他曾向法院起诉该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法院在做资产保全时,发现该房地产公司已经没有不动产了,连售楼部的房子都被开发商抵押出去了。1月13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汇福置业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但均无法接通。

提醒:“售后返租”国家已明令禁止

其实,早在2001年,建设部就出台《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88号),其中第四十二条规定:销售商品房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四)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的。

虽然政策已经明确禁止“售后返租”,但由于该种模式有利于开发商快速回笼资金,并且转嫁风险,仍有不少开发商无视禁令。

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黄莉莉律师称,“售后返租”模式的后期经营风险大,在一定经营期内一旦经营失败开发商将无力承担风险回报,会导致业主颗粒无收。

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前充分调查所要投资商铺所处的位置、升值潜力,开发商资信能力、声誉,承租人或受托包租人的履约能力、声誉等,以便对该项目的前景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其次,在签约时,要将开发商、租赁公司的承诺书面化、具体化,一旦发生商业纠纷,请求法律援助时,可以提供可靠的证据。

目前,辖区政府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开发商 福乐 失联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