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家政市场调查:好月嫂月入8000 下半年档期已订满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月嫂市场调查:好月嫂月入8000下半年档期已订满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合肥月嫂市场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家政机构(公司)发现,政策利好导致市场供不应求,合肥出现“一嫂难求”的局面,多家机构预定名额已经排到下半年。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进入深入实施阶段,月嫂市场供求关系会愈发紧张。

市场:求多供少优秀月嫂月薪上8000

1月12日,记者来到安徽省皖嫂家政服务公司,服务大厅前来咨询的人已经很多。公司董事长宛志英介绍,二孩政策放开,对月嫂、育婴师市场促进很大,目前月嫂预定已经排到下半年,育婴师已经全部预定完,很多夫妻只能排队等待。

作为全省最大的家政服务公司,皖嫂公司现有月嫂500多人,育婴师1000多名,如此大的人员构成,还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宛志英坦言,二孩政策放开,目前至少增加20%的市场份额。

记者以预定月嫂名义,电话咨询安徽靓妈、丹凤朝阳等多家家政公司,很多公司告知,当天实现预定很难,必须要等几天。

市场火爆,月嫂工资也随之涨高。合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母婴护理市场起步于2002年左右,经过十几年发展,规模和专业性日益增强,行业收入也逐步提高。作为行业领跑者,皖嫂公司其最高等级的优秀月子护理师收费标准每月已经超过8000元,高级育婴师每月也达到5000多元。

宛志英介绍,想成为优秀月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从事月子护理工作六年以上,护理过六十个以上宝宝和产妇,还需经过考核理论和技能水平达到技师标准,目前整个公司有500多名月嫂,达到这种标准的只有19名。

记者走访发现,根据从业经历,月嫂也分很多等级,工资也存在差距,刚经过专业培训上岗的初级月嫂,月工资也只有3000多块钱。

行业:淘汰率高开设心理课适应新需求

尚月华是安心家政的一名资深月嫂,从2006年开始,她就在月子护理中不断地实践和成长。如今,作为合肥月嫂圈的“香饽饽”,月入8000多元的她却意然决定辞职。

“月嫂市场也有自己的淘汰规律和机制。”尚月华告诉记者,由于长期从事月嫂工作,现在的她换上了腰肌劳损等职业病。随着年龄的增大,长时间抱孩子、熬夜已超出她身体的负担能力。

“月嫂这个行业的淘汰率高达50%左右。”安徽省立医院月嫂实习基地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技能问题、品行问题或者是年龄问题、心态问题,很多月嫂在行业的发展中逐渐地被淘汰。虽然考上月嫂资质证大概只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要想从初级月子护理员到高级甚至是金牌护理员大概需要4、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个周期时间很长,所以淘汰剩下的就少,这也是市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原因之一。

据宛志英介绍,要想成为一名高级月嫂,除了多次培训之外,还需根据市场需求,增加多项知识技能,比如,目前很多的家政中心都在积极开设孕产心理辅导课程。

“现在很多拼二胎的孕妇,多为高龄产妇,身体和精神压力都很大,很容易换上产后抑郁。”安徽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陈医生说,“月嫂在这方面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关注这个问题,对孕妇和产妇进行心理疏导非常重要。”

崔春梅来到58到家应聘月嫂这个岗位,握有月嫂资格证还是两年前的事情。“拿过证之后就没有上过岗,如今市场行情不一样了,现在的月嫂需要学习的知识更多,心理学在前几年还没有那么重视。”崔春梅说。

“未来,我们会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地把服务渗透到产前和产后,在产前帮助孕妇做好心理准备,在产后帮助孕妇恢复体形,这些都是现代女性很关注的点。”58同城月子护理员项目组负责人说。

贴士:选用月嫂的标准未定建议主要看资质经历

家住柏悦公馆的王女士现年34岁,第一个孩子已上小学。趁二胎政策放开之际,今年一月份又怀上了二宝。对于月嫂的选择,她直言,之前请的月嫂很好,所以已早早通知对方。

“对于二胎坐月子的,回头客是十分常见的。口碑好的月嫂在网上也能看得到大家的评价,资质经历非常重要。”安心家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那么,作为正准备请月嫂的大众来说,月嫂的任用、选拨、监督和管理是否有相应的标准呢?

安徽省人社厅宣传处谭全武主任解释到,大众眼中热议的“月嫂”并不属于一种政策性的工种,其实“月嫂”只是一种社会称呼,它实际上涵盖了家政服务员、保育员、育婴师、保洁员等工种。而对于月嫂的选拨、晋升、职业培训和后期管理、监督都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很多规定都来自于整个行业的自律。但是作为掌管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的职能单位,人社部门还是会在月嫂等家政服务培训方面给予一定的补贴政策。

对于消费者而言,月嫂市场的火爆也将会带来更多的担忧,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无论大型社区还是医院,提供月嫂服务的小广告随处可见。什么样的月嫂才能把服务做好呢?据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运营成本不高,大量家政服务公司介入母婴护理市场,使整个市场良莠不齐。如果寻找月嫂,首先要到有资质的正规家政公司,同时要对月嫂取得的相关培训资证进行查看。

作为皖嫂公司优秀月嫂,多年从业经历的李道霞告诉记者,母婴护理从业人员有一整套的选拔和培训体系,短时间内不可能培养一个合格月嫂,因此夫妻在选择月嫂时,一定要从多方面了解这名月嫂的培训和从业经历,特别是用户的满意度。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月嫂 市场 家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