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将大规模推进“撤县建区”和“改县设市”


来源:新华通讯社

原标题:合肥将大规模推进“撤县建区”和“改县设市”

资料图

中国中西部省份近期陆续公布省级和省会城市“十三五”规划建议,不少省份将强化省会城市群和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

中国区域经济学家们指出,城市群发展战略将使区域内的城市从同质竞争转向分工融合,推动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期间形成区域优化新格局。

中部省份安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支持合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辐射力和带动力,引领推动合肥经济圈向合肥都市圈战略升级,努力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增长极。

合肥市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则具体提出,制定实施《合肥都市圈发展规划》,推动合肥都市圈扩容,建设合肥东部、南部、北部三大城市副中心,大力推进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环境共建、社会共享,全面提升都市圈整体实力与综合竞争力。

与此同时,合肥将大规模推进“撤县建区”“改县设市”,以中心镇、环巢湖十二镇为重点,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产业人口集聚,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良、社会事业进步、功能设施完善的现代新型小城市。

合肥还将推动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动发展,强化与武汉、长沙、南昌等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领域互通互认,强化与沪宁杭等中心城市互动发展,推动合肥上海双城战略合作。

2015年12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让中西部地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分享城镇化成果。

像安徽省这样在“十三五”期间对省会城市群升级建设的还有湖南、河南、江西、陕西、云南等诸多中西部省份。

河南省强调构建以郑州为中心,涵盖洛阳、开封等8个省辖市的“半小时”核心圈,涵盖其余9个省辖市的“1小时”紧密圈和涵盖中原经济区其他中心城市的“1个半小时”合作圈,形成辐射八方的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带。

陕西省则要加快关中城市群建设,完善大西安建设规划,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江西省强调昌九新区的发展,提出要强化南昌核心增长极。

云南省提出,要着力构建“一核一圈两廊三带六群”区域发展新空间的思路,全力推进昆明市与滇中新区融合发展,加快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步伐。

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程必定指出,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以省会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将促进行政主体间由竞争走向融合。

“过去,市、县之间因为行政区划在招商引资、发展政策等方面各自为阵,竞争激烈,制约了区域发展水平的总体提升。城市群发展战略首当其冲要突破的就是‘一亩三分地’意识,实现城市间分工、联动、协同发展,良好的城市群发展态势必将带来整个区域经济的优化新格局。”程必定说。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荣兆梓认为,全国需要多个像京津冀这样的城市群。中西部一些城市过去一般所辖县不多,城市发展空间不大,新一轮城市群发展规划扩大了核心城市发展空间,有利于未来进一步做大做强,进而促进全省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十三五 区域增长极 环巢湖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