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轨道站名规则确定 地铁1、2号线站名最终版出炉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原标题:合肥轨道1、2号线站名最终版出炉

资料图

三里街、三孝口、四牌楼、十里庙……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的新站名将串成很有意思的“数字口诀”。 17日,合肥市规划局公布了合肥轨道交通1、2号线的最终版站点名称。记者在最新版的轨道站名中发现,1号线有5座站点更名,2号线有3座站点更名。合肥轨道站名规划规则也基本确定。按照计划,轨道交通3、4、5号线的新站名命名工作很快也将启动。

轨道站名规则确定

合肥市规划局和地名规划编制办公室基本确定了轨道站名的规划规则。

1、选用轨道站出入口所在地已存在的地名命名,不用与当地名称无关的生造词、拼造词或华而不实的词。

2、选用具有地标性的永久性地名,不选用地名的有商场、机关单位、商品房小区、建筑物、饭店、娱乐场所等。

3、选用市民普遍熟悉的地名,不选用市民不熟悉的,又缺乏政治、文化、历史的名称。

4、选用名称的地理实体,要与车站进出口方位一致。

5、不选用商业性名称。

6、市民不欢迎的名字不用。如1号线选用当地的拆迁安置小区“兴华苑站”命名,而不是老地名“十里坟站”。

7、历史老名和当今名称并用。既有四牌楼、三孝口等老地名,也有科学大道、滨湖会展中心等新地名。

8座轨道交通站点更名

根据合肥市规划局发布的1、2号线最新站名,共有八座轨道站更名(括号内为原站名),分别是:合工大南区站(合工大站)、高王站(花园村站)、紫庐站(滨湖世纪城站)、云谷路站(宣塘站)、丙子埠站(湖南路站)、桂庄站(石莲北路站)、蜀山西站(蜀峰路站)、十里庙站(岳西新村站)。

站名要让乘客辨别方位

去年6月,合肥市规划局对该市地铁1、2号线50个轨道站点(1号线26个,2号线24个)的新名字进行公示并向社会征求。“通过参考北京、上海等城市经验,及现场查勘、走访调查及征求各区和市民意见,并经专家会审查制定,确定了两条轨道交通线的沿线各站的最终站名。”据合肥市规划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轨道交通1号线开建时,合肥市规划部门和地名规划编制办公室就开始对两条线路的站名进行了规划编制工作。“站名最重要的是实用性,要方便乘客乘车时辨别方位,不能使用可能误导乘客的名称。”

合肥轨道交通各站点在命名时还特别注意站名的文化内涵。据该负责人介绍,我们工作人员跑遍了除四牌楼、三孝口、五里墩等之外的所有站点,就是为了把合肥最有识别性的标志性建筑、风景名胜等纳入其中,从而尽量留住合肥历史文化遗产。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轨道 号线 站名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