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9大公共卫生机构将集体迁往滨湖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9大公共卫生机构将集体迁往滨湖

滨湖晨曦(王斌摄)

要生孩子不用再奔波在拥挤的桐城路妇幼保健院了,120也不用待在绩溪路上发愁场地太小,省城在滨湖新区规划了约150亩地块,计划将与公共卫生相关9大机构在该地块整合打造。昨日,合肥市政协分组讨论会场,身为政协委员的市卫生局局长张晓庆透露,合肥“十三五”提出打造“健康城市”,市民今后可看国际门诊、住养老护理院。

大医院旁将建示范护理院

“苏州老龄化率比较高,他们建设的老年护理院有9000张床位,几家大型民办护理院都是连锁式。”张晓庆说,调研苏州模式后,合肥也降低了社会资本办养老护理院的门槛,“拟定了医养结合的老年护理院方案”。

据规划,合肥将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建一所老年护理院,“每家规模为1000张床位,东边在瑶海,南边在滨湖已基本确定地块”。

更重要的是,入住老年护理院可便捷地享受大医院的医疗资源,“鼓励其他医疗机构对老年护理院的辐射,比如心电、超声波都可到大医院去做。”张晓庆透露,合肥将在大医院旁选址建2~3个示范护理院,社区医院的医疗资源也将辐射;有条件的养老院,还可自建护理院、护理床位、医生或者护士护理站。

9大公共卫生机构将迁至滨湖

目前挤在城区内的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120中心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今后将迁往滨湖。张晓庆透露,合肥“十三五”提出打造“健康城市”,其中提出优化健康服务,“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是第一步”。

据悉,滨湖已规划150亩地块,“9大机构全部将搬迁过去,目前正在规划。”张晓庆说,合肥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将与南京、杭州相当。他同时透露,目前在规划的还有“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包括城乡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对于医院建设,张晓庆透露,“合肥的相关政策也在放开,过去规定综合医院相距1500米、专科800米,现改为相同的专科医院相距800米,而不同类的医院可挨着;对门诊部和诊所的距离规定,从原来800米放宽到500米。”

谋建国际门诊部在肥可看洋医生

“最近两年,合肥还将有1.5万~2万张床位投入使用,布局上重点在二环外。”张晓庆透露,病患就医将更便利,“除了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还将依托银行卡建立居民健康一卡通”。

为引进和集聚高端医疗,合肥还将打造优质医疗园区,其中不排除建立国际门诊部。“将加大医院改革开放力度,提供接轨国际的产品和服务。外国医生来肥执业,将所有材料带齐后到窗口备案、审核通过后即可上岗。”张晓庆建议,在园区的国际门诊部引进十来位“洋医生”。

治疗癌症、肿瘤也将有利器出场,在“健康城市”的规划中,合肥提出发展医疗器械和设备,“成立质子医学中心,下一步还将建立超导质子医院”。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健康城市 滨湖 公共卫生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