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河干渠“世外桃源”风光带即将开建


来源:凤凰安徽

穿梭于繁花之中、环绕疏林草地、凌于水波之上、感受生态密林、体验湿地风光......从合肥市蜀山区农林水务局获悉,滁河干渠蜀山段生态休闲风光带建设已进入实施阶段,将于9月完成建设任务。 “世外桃源”风光

穿梭于繁花之中、环绕疏林草地、凌于水波之上、感受生态密林、体验湿地风光......从合肥市蜀山区农林水务局获悉,滁河干渠蜀山段生态休闲风光带建设已进入实施阶段,将于9月完成建设任务。

“世外桃源”风光带优势明显

滁河干渠是一条人工干渠,始建于1958年。去年,合肥市发布了《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概念规划》。根据规划,“世外桃源”生态休闲区是滁河干渠风光带位于蜀山区的一大景观分区。

据悉,滁河干渠蜀山段生态休闲风光带位于小庙镇北部,西至新民坝,东至百鸟湿地,长8.7公里。为何在此建立风光带?“三渠交汇,紧邻空港,是主城区西部门户”,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足以解释。

据悉,淠河总干渠将大别山的水输送到滁河干渠、瓦东干渠,三渠在新民坝交汇,该风光带位于滁渠首段,保证合肥市区供水安全。同时,该地紧邻空港新城,距老城区23km,是西北方向进入合肥主城区门户之地。

“风光带周边以村庄、农田、水面为主,具有良好的郊野田园风貌。”农林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风光带两端新民坝、百鸟湿地地形平坦、水面开阔,形成湖面景观,风景秀丽,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流连忘返。

打造合肥独有的峡谷景观风貌

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重点在于新民坝、百鸟湿地两大核心景点打造、南北两岸绿道建设、驿站及其它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三方面。

风光带具体将打造“五园”、“五村”,即广袤田野、果香乐园、田园人家、有机农场、栖湖慢城等五大特色园区,稻香酒家、果香民宿、艺术家村、民俗乐园、水畔人家等五个特色村庄。此外,还将打造“一城”文化旅游城(栖湖慢城)、“一镇”将军岭风情小镇。

据悉,风光带将分为四段景观,即桃源花泽段、运河遗韵段、幽谷芳踪段、百鸟湿地段。桃源花泽段将以大尺度的自然景观为主,融入世外桃源的人文情怀,与周边田园风光共同构建充满诗情画意的桃源逸境。

运河遗韵段将结合“曹操运河”古遗址、现状渡槽营造运河渡口、渡槽戏水等景点,展示独特、浓厚的滁河干渠历史人文底蕴。

想体验合肥独有的峡谷景观风貌吗?在幽谷芳踪段,将利用现状独特峡谷风貌,依托林缘线营造桃花带,形成“两岸桃林相对出”的景观效果。

而在白鸟湿地段,将通过果林、湿地生境的设计,为鸟类建一处家园,为游客提供一处远离城嚣的场地。打造一处百鸟齐鸣、秋果累累、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景观。

今年9月将对市民开放

“风光带将大面积种植桃花形成片林,适当间植樱花、柳树等形成缤纷花坡的景观效果,绿道穿行于桃花林中,引领游人感受坡地花海与开阔水面的大尺度景观。”区农林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蜀山区正在开展招标工作,3月上旬将正式开工实施,9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据悉,为顺利实施滁河干渠蜀山段生态休闲风光带建设项目,蜀山区在去年10月份就开展项目设计工作,目前,施工图纸设计工作已完成。项目以“十里桃源,一号绿道”为总体定位,着重保护与补充沟渠两侧涵养林带,并依托自然景观,融入人文内涵,种植各类植被,修建绿道等景观设施,从而形成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的怡人景观。

据悉,区农林水务局成立工程项目质量监管小组,全程负责项目监管指导工作,严格按照合同和绿化导则要求,加强施工全程监管。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风光带 滁河干渠 桃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