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严打信息诈骗犯罪 曾被骗4万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原标题:合肥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严打信息诈骗犯罪 曾被骗4万

不少人都接到过骗子的电话,其中还有人被骗走了不少钱,1月9日,合肥市政协委员周明俊也遭遇了这样的尴尬,被骗走了四万多元。周明俊提交了《关于应严加打击电话诈骗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多管齐下,有效遏制信息诈骗。

讲述

刚买车不久,接到“领补贴”电话

在提案中,周明俊详细叙述了被骗的过程。1月9日下午2点半左右,周明俊接到一个自称汽车厂家客服人员的电话,“你叫周明俊吗?半个月前买了××车……”对方还报出了车牌号,说得一字不差,随后询问周明俊售后服务怎么样,车辆性能怎么样,还告诉周明俊5000公里后需要保养等。

随后,对方说车辆可享受3000元“财政环保补贴”,并给了周明俊一个电话和“个人补贴编号”,让周明俊联系办理补贴款。于是,周明俊按照对方提供的电话拨了过去,对方自称是“国家财政补贴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周明俊核实了“个人补贴编号”,并问了他的身份证号码。

按“步骤”操作,被骗走四万余元

对方称,补贴款需要在银行ATM机上转给周明俊,让周明俊拿银行卡去银行ATM机后,再给他打电话。于是,周明俊就到单位一楼大厅取款机,随后,对方在电话中让周明俊将银行卡插入ATM机,声称要核定卡上余额,周明俊就如实告知了对方。紧接着,对方让周明俊按照他说的“办法”操作,当时,周明俊还问为啥领补贴款需要自己转账,对方称只是核对账目,系统刷新后会立即转到周明俊的银行卡内。

虽然心有疑虑,但是听到对方解释后,周明俊还是按照他的说法操作,结果,40987元不翼而飞。周明俊这才知道受骗,赶紧报了警。

提案

多管齐下,全面打击信息诈骗犯罪

周明俊在提案中说,岁末将至,同时也进入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期。“电信诈骗犯罪频繁发生,给公众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已从部分个案演变成社会问题。”周明俊说,预防和打击电信诈骗,是一场涉及社会各方的全员战役,“只有形成立体、全面的防止信息诈骗闭环机制,让防骗链条的每一环都明确责任、执行到位,才是治本之道。”

因此,周明俊提了五个建议。首先是完善立法,做到有法可依,责任明晰。其次,执法部门需要加大查处力度,创新打击方法。第三,通信管理部门需要加强行业监管。另外,银行也要严格账户监管,加强用户转账提醒。最后,金融、保险等所有相关行业要严防个人信息泄露,“针对以电话诈骗为代表的信息诈骗,只有各方多管齐下明确责任,才能全面打击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周明俊 信息诈骗 诈骗犯罪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