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山建立拯救性保护基地


来源:安庆

在潜山县,“雪湖贡藕”算得上是有名的特产,以质优闻名天下,那鲜嫩脆爽的口感更是让人入口难忘。”  当地农民朱庆丰在2010年承包了一片湖面,专门从事“雪湖贡藕”的种植与销售工作。

原标题:潜山建立拯救性保护基地

在潜山县,“雪湖贡藕”算得上是有名的特产,以质优闻名天下,那鲜嫩脆爽的口感更是让人入口难忘。然而,近20年间,雪湖水质被污染,生长在湖里莲藕的品质也随之下降,昔日香甜脆嫩的佳品如今却无人问津。难道“雪湖贡藕”这个响当当的名号就要消失了吗?2月5日,记者从潜山县农业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潜山县不断强化“雪湖贡藕”这一历史名产的品牌建设意识,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雪湖区域周边的环境,大力提升莲藕品质,力争把品牌打造得更响。

“雪湖贡藕”的往日风采

据史料记载,潜山县城有雪湖、南湖、学湖,三湖紧紧相连,均产藕,以雪湖所产的藕品质最佳。《潜山县志》也记载:“城南雪湖之藕,爽若哀梨,真佳品也。”哀梨,指宋代金陵(今江苏南京市)城附近产的一种品质特佳的梨子,据说哀梨不仅甜而酥,而且入口无渣。汁水特多,是当时全国闻名的特产。县志将雪湖藕与哀梨相比,此藕的品质可见一斑。

雪湖藕确实与其他塘、湖所产的藕不同,雪湖所产的莲藕皆开白花,每当夏季荷花盛开之际,整个湖面像是被皑皑白雪所覆盖,“暗香时复泄银囊”,雪湖因此而得名。雪湖藕略成方圆形,一枝藕长的可达5尺,重量约为5到10斤,最重的可达15斤以上,白如玉脂,每节藕均“九孔十三丝”,入口脆嫩。

说起雪湖贡藕,不得不提明太祖朱元璋。相传,朱元璋大战陈友谅,路过潜山,品尝了雪湖藕,连声赞好。登基后,令每年农历八月初一开湖,采第一批藕送京为贡,故有“雪湖贡藕”之称。“雪湖贡藕”也成为潜山当地特产,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梅城人,也渐渐成为在外游子舌尖上的乡愁。

环境变差致使藕质下降

“以前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吃雪湖藕,这个藕跟其他地方的藕不一样,就是好吃。后来雪湖被污染,那里的藕谁都不敢吃了,说是金属含量多。”在潜山县梅城镇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好的水质才能孕育出高品质的莲藕,水质一旦变差,莲藕的品质也会跟着下降。那么,原本水质优良的雪湖怎么就被污染了呢?

“近些年,随着城市扩建,雪湖周边的人口越来越多,加上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够,生活污水排放进湖里,垃圾也是随意乱扔,湖水怎么能不受污染?”潜山县农业委员会农业推广技术研究员涂天虎向记者介绍,近20年来,雪湖湖面逐渐缩小,周边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雪湖贡藕”的种植面积也不断萎缩,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涂天虎坦言,雪湖藕之所以长得好,原因在于其根入泥深,另外,湖中泉眼多,夏季水温要比别处低2-3℃,莲藕长得要慢些,所以品质上佳。然而,湖水被污染,藕质也随之下降,当地人再也不敢吃雪湖藕了。原本甜脆可口的贡藕就成了一个名词,昔日的上等佳品眼瞅着在人们的餐桌上消失了。

治理水质恢复贡藕种植

雪湖藕濒临灭绝,保护措施提上日程。涂天虎介绍,2010年前后,潜山县政府开始加大雪湖周边区域环境的治理,雪湖水质变差的势态得到遏制。尤其是经过“三线三边”整治之后,雪湖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修复。“县政府加大管理力度,关停了包括造纸产在内的一些污染企业;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居民生活污水。另外,居民家中都安上了垃圾桶,垃圾乱扔的现象有所好转,居民生活垃圾有专人清理,不会再往湖里扔。”涂天虎说,“我们从源头上治理湖水污染,现在雪湖水质有了极大改观,2014年夏天,湖里基本上都种满了莲藕。”

当地农民朱庆丰在2010年承包了一片湖面,专门从事“雪湖贡藕”的种植与销售工作。据朱庆丰介绍,他家的“雪湖贡藕”主要在本地销售,少量销往安庆、合肥等地,经济效益也很可观,这极大激发了他的种藕积极性。“为了鼓励大家种植‘雪湖贡藕’,县政府制定了奖励政策,引导人们发展历史名产。”朱庆丰说,“我现在既能种藕挣钱,又保护、发展历史名产,一举两得。”

打造品牌做大历史名产

“‘雪湖贡藕’是我们潜山的一个品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它恢复历史名产的荣誉,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强,这就要不断提升莲藕的品质,除了生态环境的治理,良种培育也很重要。”朱庆丰介绍,2011年,在县农委的牵头下,他成立了“雪湖贡藕”开发研究所,开展良种培育、提纯复壮、与省农科院专家合作开展异地种植等科学研究。“2014年3月份,我们在梅城镇八一村建立了‘雪湖贡藕’拯救性保护基地,一共14.8亩,开展留种繁殖、提纯复壮等工作。”朱庆丰表示,“目前我们研究所正在申请‘雪湖贡藕’地理标志,提升莲藕的知名度。”

“‘雪湖贡藕’全国都很有名,在古代是贡藕,品质极好。我们现在更要好好打造这个品牌,提升藕质,保护和开发这一历史名产。”涂天虎告诉记者,“根据县‘菜篮子’工程的要求,我们将在今后3年内,力争完成潜山县‘雪湖贡藕’的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每亩纯收入增加到万元左右的目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雪湖贡藕 性保护 保护和开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