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双岗路水上公园路堵成“步行街”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我市老城区很多路段,商家出店经营,流动摊贩扎堆,店前乱堆乱放的现象都十分严重。本就不宽的人行道被沿路商家悉数“霸占”,导致行人根本无人行道可走,记者发现来往过路的市民均选择走在了马路路基以下的机动车道上。

原标题:双岗路水上公园路堵成“步行街”

\

图为水上公园路人行道被摊贩“围堵” 徐勇进摄

在我市老城区很多路段,商家出店经营,流动摊贩扎堆,店前乱堆乱放的现象都十分严重。其中双岗路、水上公园路也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路段。4月22日,记者来到这两条路段进行了相关走访。

双岗路

早点摊“围堵”人行道

双岗路是我市城区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每天人流量、车流量都非常大,交通更是拥堵不堪。由于道路设计规划等原因,该路段上除了与市府路交叉口处有少数门面房外,沿路基本没有固定门面。然而如今的双岗路却成为了周边居民的“早点市场”。

4月22日早上八点,记者在双岗路沿线看到,嘈杂的人流、车流和各类小吃摊贩交织成一片,场面混乱不堪。双岗路靠近市府路口两侧的街道,均被各类大大小小卖早点的摊贩占据,延伸达到几十米,有十几个摊点。摊贩在道路两侧摆摊卖早点,很多过路的市民为图省事,便将车辆很随意地停放在路边,下车购买早点,导致交通严重受阻。电动车、摩托车、汽车等挤在人潮中无法动弹,车辆喇叭声此起彼伏。沿双岗路与市府路交叉口一直往北走,记者发现,道路东侧的盲道全部被早点摊贩“藏”在了自己的三轮车和摊点之下,早点摊显然成了盲道上的“拦路虎”。摊点从盲道一直扩展到人行道上,将整个路面堵得严严实实,别说盲人无法通行,就连路过的市民也不得不走在机动车道上。

水上公园路

“店外店”扎堆占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双岗路占道的大多是经营早点类的流动摊贩,而在水上公园路上霸占人行道的,则以固定门面为主。水上公园路西段,靠近石化天桥的方向,沿途两侧均有固定门面房。但经营业主却并未安于店内经营,反而打起了人行道的主意,将店内的商品货物及个人物品,放置在店外人行道上。人行道在该路段,俨然成为了商户们的“店外店”。经营小卖部的,将饮料架、零食摊直接搭在人行道上进行售卖;经营包子、锅贴饺的,将刚制作好的面点摊放在人行道上招揽顾客;而经营牛肉面、小吃店的,则将桌椅等也一并放置在店外,供顾客就餐。

本就不宽的人行道被沿路商家悉数“霸占”,导致行人根本无人行道可走,记者发现来往过路的市民均选择走在了马路路基以下的机动车道上。

部门说法

“二级道路”管理有难度

家住石化生活区新北区的市民吴磊告诉记者:“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行为在水上公园路、双岗路屡禁不止。这一带多少年来都一直是这个样子,之前也断断续续有管理部门出面整治过,整治时商户们就收敛很多,将人行道腾了出来。但执法人员一走,商户们就又继续霸占人行道。整治时是有成效,不整治就‘死灰复燃’。”

占道经营行为为何在此路段长期存在?记者采访到大观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王鸣。“水上公园路是我市一条二级道路,在管理难度上要比一级路面大很多。作为二级道路,我们目前还只能做到严控,也就是指对周边商家及流动摊贩进行规劝、引导,规范道路经营秩序。下一步,我们城管部门将研究拟定新的规定、方案,着手对类似水上公园路等二级路面,也采取严整的措施,从根本上遏制住沿路商家和小摊贩占道经营的行为。”王鸣说道。

建言声音

“治本”须有长效机制

占道经营这一“顽疾”是否可除?有无相应有效的管理对策?安庆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锦云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行为屡禁不止背后,反映出的不仅是经营者守法意识淡薄,还有管理者执法没有到位的问题。占道经营不仅有损市容市貌,也危害到公共交通的安全,同时还侵犯到公众利益。导致这一现象周而复始的出现,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在于,城市管理缺乏长效机制。一方面,我们应采取全天候管理,不留时间和空间死角;另一方面,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合理规划。加大执法、管理力度,还市民整洁、干净的环境。”潘锦云说道。

此外,市政协委员高季川认为,“无论是二级路面还是一级道路,都是我们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管上,应该一视同仁,采取相同的政策手段,还路于民,让城市道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双岗路 水上公园路 步行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