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智能技术让新型家电热销大洋彼岸


来源:安庆新闻网

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一招鲜”工程和推进“创新安庆”建设,2014年我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415亿元,同比增长18%,超全省平均增幅3个百分点。3、如需转载安庆日报社旗下《安庆日报》、《安庆晚报》及安庆新闻网享有版权的作品,请来函或来电与安庆新闻网联系。

原标题:智能技术让新型家电热销大洋彼岸

不需阳光和灌溉就可让植物健康生长的智能花盆,运用物联网技术工作的智能空气净化器,可远程遥控的净水机……这些科技含量高的新型家电,在大洋彼岸热销,深受追捧,但却不是来源于某国际著名家电企业,而是“孕育”于我市开发区罗冲工业园的爱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偏居皖西南的企业,如何登上“国际舞台”?答案是“创新”。

智能技术,谱写传统家电“新篇”

空气净化器、加湿器、花盆等,并不是什么新鲜产品,随着市民生活的日益改善,这些小家电早已进入我市千家万户。但9月30日,当安庆晚报记者走进位于开发区罗冲工业园的爱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看见流水线上遍布的各类大小零件及流水线末端的成品时,仍然感到好奇。

原因在于流水线上的产品,虽然都是耳熟能详的各类小家电,但这些产品的造型、外观却很是特殊。加湿器十分迷你,仅电脑音箱大小;而花盆则看起来与一盏普通台灯无异。

“这些小家电与传统的不一样,它们都是智能产品,全部采用‘物联网’技术,可远程直接控制。不仅在我市、我省是唯独一家,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爱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廖江伟告诉记者。

记者随即拿起一台智能花盆查看,发现这个采用台灯外观的花盆,分别设有好几个植物生长孔,在花盆顶端,安装有防紫外线的灯管,在底部还配有安装营养液的凹槽。“我们在售卖花盆的同时,还会配备相应的植物种子和营养液。在花盆连接电源的情况下,无需市民灌溉、照看就可让植物自由生长。”廖江伟说。

科技创新,培育孵化“安庆智造”

“创新”现如今是个热词,而在工业发展领域,“创新”则决定着企业的命运走向。

记者从爱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的一系列智能家电产品,不仅在京东、国美等线上备受追捧,更值得称道的是,其百分之九十的订单都是“走出去”的。

“我们的产品除一小部分在线上销售外,其他绝大多数都是销往美国。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家电与美国人的生活方式配套,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产品本身科技含量较高。”爱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松国不无自豪地说道。

“科技含量高”来源于创新,而创新则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科技投入和人才引进。在爱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楼一楼,有一片“禁地”,这里有一个20人的研发团队,队员全是用高薪从广东、青岛等家电成熟地区引进的高科技人才。此外,去年该公司还在合肥兼并了一家子公司,与省内各高校合作,做电子智能研发。

由精英构成的科研队伍是创新的驱动力量,而“不惜血本”的科研投入则是创新的重要保障。“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销售额达到了3000万,在科研经费方面,目前已投入500万元。”许松国说。

人才的引进、科研的投入,让该公司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成功创造出了17项国家专利,5项发明专利,12项使用新型专利,成为了“安庆智造”的孵化地。

“一招鲜”,开启“创新安庆”大门

然而,这一“安庆智造”孵化地的成功培育,却不能完全归功于企业,同时还得益于正在推进的“创新安庆”战略。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自去年以来,我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安庆市科技创新“一招鲜”方案》,即“做到比别人强、比别人早、比别人好,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总量扩张,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将“创新安庆”纳入安庆重大发展战略,开启了“创新安庆”建设大门。

从去年起,市政府每年出台“推进自主创新若干政策”,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自主创新专项资金5000万元,带动县(市)区配套2亿多元,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加速创新型城市发展。

同时,还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重点院校和知名院所建立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深化产学研合作,转化科技成果。

以爱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在政府的主导下,该公司将于近期与大“靠山”中航集团签订战略协议,合作开发医疗器械。

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一招鲜”工程和推进“创新安庆”建设,2014年我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415亿元,同比增长18%,超全省平均增幅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0亿元,同比增长16%,超全省平均增幅2个百分点。此外,今年1-4月,我市共申请发明专利1213件,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145.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1.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爱唯 智能产品 智能家电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