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怀宁大力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安庆新闻网

春节期间,70岁的怀宁县石牌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盛兵伢,在全县第二届农民春晚上表演的一段传统鼓书《劝世文》,博得满堂喝彩。3、如需转载安庆日报社旗下《安庆日报》、《安庆晚报》及安庆新闻网享有版权的作品,请来函或来电与安庆新闻网联系。

原标题:怀宁大力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春节期间,70岁的怀宁县石牌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盛兵伢,在全县第二届农民春晚上表演的一段传统鼓书《劝世文》,博得满堂喝彩。怀宁大鼓书起源于宋元时期的“怀书”艺术,至今拥有近千年的历史,最早用韵散两种文体交织进行表演,“怀书”受到地方戏曲影响,说唱用怀宁方言,歌唱拖腔长,韵味浓。该县对这一民间瑰宝进行抢救性整理,让这千年“怀书”重返舞台,让民间文化绽放异彩。

近年来,怀宁县采取系列措施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县文化部门深入基层开展“非遗”普查、收集和整理工作,对全县已公布的非遗项目和潜在的非遗项目进行多次普查,全面搜集这些非遗项目的文字、录像、录音等资料,深入挖掘潜在的民俗精髓。《孔雀东南飞》传说、刘若宰传说、民间鸟形字、民间挑花、绣花、织花,竹编工艺、龙凤贡面制作工艺、石雕工艺、戏曲盔帽服装制作工艺、夫子戏等这些非遗项目,都是怀宁大地上绽放的艺术瑰宝。此外,龙灯、怀腔、小市民歌、怀宁打鼓书、五猖戏、石磨工艺、剪纸工艺,散落在民间.洪铺镇牛灯戏融合了京剧、越剧、徽调、怀腔等剧种的声腔,相传唐朝初中期,尉迟恭遭贬至江西鄱阳一带,他亲自耕田,体验稼穑艰难,边耕边唱。他的后人在元朝时迁到怀宁洪铺镇汪河屋,牛灯戏在汪家世代相传,牛灯戏已进入市级非遗名录。

目前,怀宁县共有非遗项目18项,其中国家级1项、市级4项、县级13项),代表性传承人25人(省级1人、市级4人、县级20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 传承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