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智慧教育”让中小学课堂不再死气沉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由蚌埠市教育局主办,安徽讯飞皆成协办的“蚌埠首届智慧课堂观摩研讨会”日前在蚌埠二中举行。在新一轮教育发展中,蚌埠市非常重视以教育信息化为主要内涵、以“智慧课堂”为核心应用的智慧教育所起到的引领作用。

原标题:蚌埠:“智慧教育”让中小学课堂不再死气沉沉

由蚌埠市教育局主办,安徽讯飞皆成协办的“蚌埠首届智慧课堂观摩研讨会”日前在蚌埠二中举行。来自安徽、上海、江苏、深圳、武汉等省市的1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前来观摩。

笔者在主会场现场观摩了蚌埠二中一位普通的语文老师王银舞的公开课《欧·亨利的小说赏析》。

在课堂上,由于运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正方同学以所学过的知识点为依据,调出老师的“微视频”,振振有词;反方同学则坚决维护欧·亨利结尾艺术的尊严,他们现场上网,查到欧·亨利所处的“镀金时代”来个“知人论世”,通过欧·亨利的《麦琪的礼物》来进行类比,认为好的结尾是为人物、情节、主旨服务的……凭借大数据这一利器,讨论变成了辩论,辩论变成了争论,同学们参与的热情高涨,效果再也不是以前的死气沉沉。

“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我对翻转课堂说不出多少道道来。”王老师说,在社会已经进入了“云时代”的今天,老师引领学生们运用好电脑和网络这一利器,到“大数据”的知识海洋中去自由自在地撷取知识、掌握知识,用自己的心灵和智慧去应用、去创造,的确是时候了。

在新一轮教育发展中,蚌埠市非常重视以教育信息化为主要内涵、以“智慧课堂”为核心应用的智慧教育所起到的引领作用。

2012年,蚌埠市成立市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把教育信息化建设纳入蚌埠市“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智慧蚌埠”建设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先后出台《蚌埠市教育信息化“十二五”规划》和《蚌埠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予以落实,以前瞻性视野、高规格配备、大经费投入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奠定基础。

近3年来,蚌埠市每年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专项经费达1.5亿元,要求各学校从公用经费中划拨20%用于教育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其中,五河县达到了30%的比例。蚌埠市还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完善数字校园环境、数字教育资源、信息管理服务的全面覆盖,进一步推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生信息素养、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水平、信息化管理和领导水平的四个“整体提升”,初步构建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智慧教育体系。

自2010年至今,蚌埠市先后投入1.3亿元资金用于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项目建设,实现全市学校“班班通”全覆盖,“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校全部通过省级验收,1200多所学校实现4兆以上宽带接入,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智能化教育管理奠定了基础。

蚌埠市重点推进“在线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以及“名校网络课堂”的建设,使实现“校校通”学校的绝大部分班级能够使用优质资源开展课堂教学,真正把技术与教学实践的融合落实到每个教师与学生的日常教学活动与学习活动中。蚌埠二中作为安徽高中的六所联盟学校之一,率先进行信息化试点,并围绕智慧教育开展了大量务实的应用,与讯飞皆成公司合作打造免费开放大数据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打造智慧学习平台联盟,创建“智慧课堂”。

经过近三年的试点,蚌埠市的成绩获得多家全国媒体与省教育厅领导的广泛认可。在此基础上,形成小学、初中、高中“线”的试点与应用,这次观摩会就是对之前试点工作的汇报与评价。蚌埠市教育局将于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智慧课堂为基础应用的教育信息化推广工作,力争三年内完成全市范围内智慧课堂的普及应用,由此打造蚌埠智慧教育平台,形成以智慧教育为核心应用的蚌埠教育生态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蚌埠二中 课堂观摩 教育体系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